毛泽东与贺子珍是如何相识相爱的
2007年11月19日 09:1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贺子珍]

6月23日,毛泽东在宁冈新城指挥战斗。红四军主力在永新与宁冈边界的新、老七溪岭、龙源口一带,在赤卫队、暴动队配合下,经过激烈战斗,歼灭赣敌一个团,击溃两个团,乘胜第三次占领永新县城,粉碎了赣敌第四次“进剿”。

6月26日,毛泽东在永新县城禾川中学主持召开红四军连以上干部、地方党和地方武装负责人会议,总结龙源口战斗的经验,研究红军短期分兵发动群众的问题。会后,毛泽东率红三十一团一营到永新县夏幽区澧田乡塘边村一带搞调查研究,同先期在塘边工作的贺子珍会合。

6月30日,毛泽东在永新县城主持召开中共湘赣边界特委、红四军军委和永新县委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各项工作。

7月初,湘敌吴尚第八军,会同赣敌胡文斗第六军、杨池生第九师,一起进攻湘赣边界。根据这种情况,毛泽东、朱德和陈毅在永新县城召开红四军军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迎击湘敌,阻止湘赣两敌会合的问题。会后,毛泽东根据会议决定,率红军第三十一团迎击即将进入永新的赣军,与朱德、陈毅率领的部队紧密配合,粉碎敌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会剿”。

从上述情况来看,毛泽东与贺子珍举行婚礼结为革命伴侣,无疑是1928年6月,其地点是在江西永新县夏幽区澧田乡塘边村。具体是在哪一天结婚的,准确的说法应该是1928年6月27日或28日。

1929年6月,在红军第二次打开龙岩后,贺子珍在龙岩生下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孩。后来,又生了第二个孩子,是个男孩,乳名叫“小毛”,大名叫“毛岸红”。“岸”,是沿用了岸英、岸青、岸龙的“岸”辈;“红”,则是生于红区,长大了当红军之意。

毛岸红是何时出生的?

作家出版社于1992年8月出版的《贺子珍的路》一书记载:

1932年11月,贺子珍在福建长汀的福音医院生下一个男孩……在她产后的第14天,毛泽东从宁都来到长汀。

他立即到医院探望贺子珍,见她身体这样不好,很是忧虑。当天,毛泽东就在离福音医院不远的一个叫老古井的地方住下来。王行娟著:《贺子珍的路》,作家出版社1992年8月版,第163页。

毛岸红是1932年11月出生的吗?弄清宁都会议结束的时间以及毛泽东何时从宁都到长汀的,便会得出正确的结论。

对宁都会议召开的时间,黄少群考证认为,这次会议是在1932年10月2日之后至10月12日之前的某几天。具体说来,召开宁都会议的时间,上限为10月4日,下限则为10月10日。见叶永烈著:《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11月版,第251页。

相关报道:

保密的晚年贺子珍“毛主席纪念堂”之行

晚年贺子珍:“江青害了毛泽东”

性情贺子珍的晚年岁月

贺子珍两次上庐山 与毛泽东密谈一个半小时

毛泽东与贺子珍婚变内情

李敏深情回忆:我的父亲毛泽东与母亲贺子珍

水静自述:我陪贺子珍上庐山见毛泽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