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家族幸存的两位女前辈
2007年10月08日 10:04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6月的一天早晨,两位女眷和毛泽民踏上了回湘之路。毛泽东和毛泽覃去车站送行。在火车开动的那一刻,周文楠伏在杨开慧的肩上哭了。她和毛泽覃谁也没有料到,这竟是他们的诀别!

毛泽民他们回到长沙后,都在松桂园周家住下,受到了周陈轩的热情款待。几天后,杨开慧带着孩子回了乡下板仓的娘家,毛泽民去了韶山,周文楠在母亲的细心照料下,等待生产。

过了些日子,毛泽东也从武汉回到长沙,专程去看望弟媳周文楠,自然也就认识了亲家娘周陈轩。老太太慈眉善目,待人热情,她特意腾出房子,给毛泽东住。住了一个晚上,毛泽东心里忽然灵机一动:周家房子宽敞,老太太心地善良,前道台大人的私邸又便于掩护,何不把湖南省委机关设在这里呢?于是,他去找老太太商量,并且告诉她,这样可能有危险,需要她的配合。周陈轩早在心里猜想他可能是革命党,但她没有二话,说:“大伯伯在这里,不要讲客气。有什么事要我们去做,只管吩咐就是了!”

从此,一些著名的共产党人,如夏明翰、萧三、郭祝遐等,经常来这里议事。周陈轩泡茶敬烟,热情待客,有时还亲自下厨。他们建立了亲密的友谊。

1927年9月8日,周文楠生下一个男孩,这就是毛楚雄。周陈轩高兴得合不拢嘴,忙着为外孙做一堂热热闹闹的三朝酒。然而,孩子的父亲毛泽覃去了江西,音讯不通,大伯毛泽东前几天去了浏阳。孩子是毛家的根,毛家人不到场,三朝酒就没有意义了。

那就等吧!等了10天,孩子的父亲还没有回来,大伯也没有回来。等了半个月,他们仍然没有音讯。一个多月后,周陈轩和女儿隐隐约约地听说,秋收起义没有成功,毛泽东上了井冈山。

三朝酒没有做成,长沙城里的风声却越来越紧,一批又一批的革命者被枪杀在荒郊野岭,一队队戴着脚镣手铐的共产党人被押着游街示众。往日繁华热闹的长沙城,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

1928年3月的一天晚上,一伙人冲进周家,将周文楠和她才6个月的儿子一起抓走,关进了监狱。

接下来的日子里,周陈轩带着儿子四处奔走,多方营救,但当局根本不给这位前道台夫人―点面子!

周文楠一被捕,就遭到严刑拷打。但她只承认是毛家的亲属,不承认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于是情况有了转机,当局准许周陈轩去探监。这时候,周文楠在狱中患了痢疾,严重失水,几近虚脱。周陈轩拿出私房钱作抵押,请长沙小吴门一家纸店的老板出面担保,言明病好后回监,这样才把周文楠保释回家。

周文楠在家里调养了一个月,身体渐渐恢复,敌人又把她关进监狱,孩子只能留给外婆带。趁女儿在家,外婆周陈轩给外孙毛楚雄补办了三朝酒。没有宾客,气氛很压抑,做外婆的心里极其难受。

1930年7月,彭德怀率军攻克长沙,救出了全部政治犯。楚雄盼妈妈,外婆盼女儿。然而,周文楠却没有回来。红军退出长沙后,周陈轩上街去找,在浏阳门外,只见尸横满街。她思女心切,胆子陡然大了起来。一百多具死尸,她一个一个翻开看了一遍,仍然没有发现自己的女儿。后来,有人带来消息说,监狱里跑出来的人,都随彭德怀去了苏区,周陈轩心头的一块石头才落了下来!

女儿走后,周陈轩悉心照料着小外孙。她期待着有―天,孩子的爸爸和妈妈突然归来,将一个活蹦乱跳的大小子交给他们。然而,1935年4月间,周陈轩从报纸上得悉了女婿毛泽覃遇难的消息,她伤心地哭了好几场。

作者: 黄禹康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