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人体模特一百年
2007年05月14日 08:59水母网投票数: 顶一下  【

 “引起模特教学风波而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是刘海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陈醉说。1912年,刘海粟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图画美术院,两年后,在西洋画科开设了人体模特写生课。

从上世纪初一些留学欧、美、日的青年学子把人体艺术连同其教学程式带回中国至今,裸体艺术经历了近百年的兴衰荣辱。中国第一个人体模特出现在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1917年,美专成绩展览中陈列的人体习作素描骤然触发了一场人体模特风波,引来孙传芳的干预。作为最早引进这种艺术实践方式的教育家,刘海粟被斥为“ 艺术叛徒”、“教育界之蟊贼”……使用与禁止的斗争从此开始。

新中国成立后,人体模特的运用被严格控制在高校美术专业的基本功练习中。直到1965年毛泽东一纸批示,才将这一艺术学科解救于危亡之中。

中国早期人体模特

从扭捏登场到泛裸体时代

裸体艺术和人体模特传入中国已近百年,每一次的风波都显现着社会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裸体艺术,中国古代就有了。但是,作为西洋艺术意义上的裸体艺术创作样式,和与之密不可分的人体模特写生训练手段传入中国,则是20世纪以后的事。

第一代人体模特扭捏登场

中国最早的人体摄影模特 郎静山摄

20世纪初,一些留学欧、美、日的青年学子,把西洋艺术意义上的人体艺术连同其教学程式带回中国,开始在美术院校里开设画人体模特的课程。最早进行此类实践的是后来出家当和尚的李叔同。有记载,他于1914年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首创了人体写生课。但因此举仅限于学校内部,与社会敏感人士井水不犯河水,故在当时并未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

“引起模特教学风波而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的,是刘海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陈醉说。1912年,刘海粟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图画美术院,两年后,在西洋画科开设了人体模特写生课。

但是在那个时候,寻找模特成为一个大难题,不但女子模特难找,男子模特也找不到。最后,不知从什么地方找来了一个15岁的小男孩,绰号“和尚”。初来乍到,小男孩扭扭捏捏,日子久了,才慢慢适应。“这是中国美术学校充当教学人体模特且留有姓名的第一人,尽管是个绰号。”陈醉说。

不过,学生不能只画童体,招募成年模特又成了当务之急。后来有一位校工表示愿意尝试,但只同意裸露半身。校方认为,先裸半身,时间久了,或许就会全裸。不料此人始终不肯全裸。校方只好提高待遇,多方招聘人体模特。

优厚待遇吸引了不少人来应聘,但这些人一旦进入画室,便咋舌而奔。最后,来了一位男子。刘海粟与他讲好条件,若临阵脱逃便要受罚。那人满口答应,但一入画室便喃喃自语:“我情愿受罚。”

在刘海粟的一篇回忆文章中,记录有他与此人的一段对话:“愚等用力诘之曰:‘你为何愿罚钱?’答曰:‘人众之前,要使我赤暴其体,实难如命。’愚乃更问曰:‘为何不肯裸体?’答曰:‘大众之前,实在难以为情。’愚曰:‘身体是人人皆有,衣服是保护身体之用,并非因你之身体不可为人见而衣。好好事不干,还要罚钱,可合情理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