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钢对伯父彭德怀的回忆:只是个幸存者
2007年10月04日 17:43南方周末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彭德怀(1898—1974):1934年10月率部参加长征。在遵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主张。此后,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1950年10月出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52年4月回国,主持中共中央军委日常工作。从1954年9月起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和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彭钢:曾担任5年中央纪委委员和10年中纪委常委,同时担任过军队纪委副书记,专门负责军队这一特殊领域的纪检工作。她曾说“宁愿官不做,但是该处理的事情坚决要处理。”“虽然我曾有机会再升一步,但我觉得为人不能为升官而改变。我何必去阿谀奉承?我才不干这样的事情。”

1950年春,彭德怀和侄儿侄女们在北京饭店的合影资料图

彭德怀元帅最小的侄女。

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彭德怀是重要的参与者,也是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的当事人。

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第三道封锁线后,蒋介石已判明红军西进的战略意图,急调40万大军在湘江沿岸300里布置了第四道封锁线,企图阻止红军西渡湘江,将红军“歼灭于湘江、漓水以东地区”。这是一次重要的战役。

“彭德怀常常对我说,‘我只是一个幸存者。多少人都在我面前倒下去了,我却还活着。’我今天在这里总会想起这句话。”

1934年10月17日,红军乘迷雾从江西瑞金向西踏上茫茫征途。作为开路先锋,时年36岁的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一路连破三道封锁线逼近湘江。然而,由于庞大的中央机关和非战斗人员队伍挑着山炮、制弹机、印刷机、家具等辎重,大大延缓了行军时间。在湘江江畔,彭德怀指挥红军血战3昼夜,虽成功掩护红军大部渡过湘江,但却付出了惨重代价:此战后,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

“从小时起,伯伯就多次跟我讲起过湘江之战,他说,死的人实在是多啊,整个湘江水都染红了。”彭钢心情颇为沉重。彭钢是彭德怀最小的侄女。彭德怀一生没有儿女,从1950年代起,有10多年的时间,彭钢都住在彭德怀家中,从而见证了这位共和国元帅最后的那一段生命历程。

首次见面,在北京饭店开“洋荤”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的一仗。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在光华铺、新圩等地阻击敌人。付出了惨重代价。1950年4月,12岁的彭钢第一次与她的大伯父———时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到北京来开会的彭德怀见面。“第一次见面,他派人把我们接到北京饭店。之前我们没坐过电梯,还傻乎乎地说,怎么一下子就上来了?当时他招待我们吃了顿西式早餐,说给我们开开‘洋荤’。”但从小就砍柴、打猪草、过惯了苦日子的彭钢,对这个“洋荤”并不感冒。“从那次起,我就对西餐没好印象。过了好些年还对伯伯说,你请我吃的什么东西!这半生不熟的鸡蛋就给我们吃?!”

当晚,彭德怀留彭钢等侄子侄女住在北京饭店。为了节省开支,就在他的房间里打地铺。“除我之外,还有我一个堂姐、一个堂哥,加上我二姐、二哥、三哥,一共6个人,在地上睡成一排。但是我早上起来,却发现自己睡在床上。我还很纳闷,怎么跑到床上来了?”

彭德怀对这个最小的侄女别有一番感情,有其原因。

文革中叱诧风云的五大学生领袖现在生活状况[组图]

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点评

“失踪”的元帅——林彪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