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家族幸存的两位女前辈
2007年10月08日 10:04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毛泽覃的岳母周陈轩

周陈轩是毛泽东小弟毛泽覃的岳母,毛泽覃之子毛楚雄的外婆。她祖籍江西临川鹏坊村,娘家姓陈,夫家姓周,后来便叫周陈轩。丈夫周模彬,曾任直隶知州,人称道台。辛亥革命后,他在长沙市松桂园买房定居,成为当地一户很有声望的人家。一个偶然的机缘,将长沙周家和韶山南岸上屋场毛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周家的女主人,昔日的道台夫人周陈轩,在她的后半生,把全部的爱甚至于她的生命,都交给了毛家。对这位善良的老人,韶山冲里老一辈人至今仍然记得清清楚楚。

1925年,毛泽覃在长沙黄家坪颜子庙平民学校教书。在他任教的班上,有一位名叫周国英的女学生,成绩特别好,当时住在她的婶子周陈轩家。大凡老师总是偏爱成绩好的学生,毛泽覃在家访时认识了周陈轩,还有她的女儿、当时正在含光女子职业中学上学的周文楠。

过了一段时间,含光女子职业中学国文教员张先生因病住院,请好友毛泽覃去给他代课,这样,毛泽覃和周文楠又见面了。待张先生病愈出院,毛泽覃和周文楠已经很熟悉,并且互相都有了好感。

那时候老师和学生谈恋爱,似乎也是一种时尚。然而,周文楠的哥哥周祖余却反对这门婚事,他觉得毛泽覃出身农家,与周家门不当户不对。母亲周陈轩的思想却很开明。她说:“会选的选儿郎,不会选的选田庄。泽覃这孩子聪明好学,热情仗义,人不错。你管他的上辈人是种田的,还是打铁!”

周家讲究长幼有序,母亲为女儿做了主,儿子就不敢多言了。

这年秋天,毛泽覃跟大哥毛泽东去了广州。不久,毛泽东出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毛泽覃到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他写信给周文楠,要她前来广州。周文楠征得母亲和哥哥的同意后,去了广州,在妇女运动讲习所学习。妇运讲习所和农运讲习所同堂听课,周文楠因此眼界大开,懂得了很多革命的道理。1926年夏天,毛泽覃和周文楠在广州正式结婚。

1927年初,周文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广州的反动势力也向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毛泽覃和周文楠的处境十分危险。周文楠怀有身孕,行动不便。当时,毛泽东负责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已随国民政府迁往武汉。为此,大家都劝毛泽覃夫妇赶快去武汉。

毛泽覃和周文楠乘船经上海去武汉。在轮船上,夫妇俩与化名杨举的二哥毛泽民不期而遇,他们结伴而行,很快就找到了大哥。那时,毛泽东一家住在武昌都府堤41号,房子不宽裕,杨开慧刚刚生下小儿子岸龙,正在坐月子,毛泽东的事务很忙,因此家里比较乱。―天,毛泽东把家人都找来,说,我们要赶快转移,都呆在这里,一旦情况有变,就是等着别人来杀头。他对全家做了安排:他本人留在武汉,继续观察形势,泽覃去江西,开慧和文楠由泽民护送回湖南。在当时情况下,这当然是最佳选择。但周文楠有点不乐意,杨开慧也面有难色。然而,情况紧急,容不得她们儿女情长了。

作者: 黄禹康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