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大寨红旗”从升起到飘落的演变过程和轨迹
2007年09月17日 09:22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人称铁姑娘的郭凤莲

十年“文革” 很多东西被取消了,停止了,但“举大寨红旗、学大寨运动”仍呈燎原之势

“文革”开始后,陈永贵也同很多革命群众一样,积极参与并支持造反派的夺权斗争。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他这样做,一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响应毛泽东的号召而进行的;二是当时陈永贵支持并参与夺权是为了搞生产。他在昔阳县的夺权大会上明确宣布:要抓革命,促生产。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3至5年将昔阳建成大寨县。

在昔阳逾千人的生产队长以上干部会上,他喊出“重新安排昔阳山河”的响亮口号。这些足以说明,陈永贵支持造反派夺权与林彪、“四人帮”的夺权有着明显的质的区别。

从1968年冬季开始,在他的主持下,一个个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相继展开。据有关资料介绍,几年里共修筑了1000多公里大坝,垦整了6万多亩土地,这些至今仍成为昔阳人民受益不尽的财富。

陈永贵接见串联到大寨的红卫兵

1969年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陈永贵被选为中央委员。这也许是毛泽东当时出于反修防修的考虑,在中央委员会里增加来自基层的工农兵代表。这一着,为他日后进入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打下了基础。

“文化大革命”中,虽然很多东西被取消了,停止了,但“学大寨村、举大寨旗”的活动在中国没有停止过。1970年《人民日报》发表《农业学大寨》社论。此后,陈永贵在中央的授意下,主动出击,奔走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播撒大寨种子。学大寨运动以燎原之势,遍及神州。

作者: 贺吉元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