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大寨红旗”从升起到飘落的演变过程和轨迹
2007年09月17日 09:22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大寨村民集体学习毛泽东著作

为此,1963年11月,山西省委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组织,向大寨党支部学习,党员要向陈永贵学习。1964年初,《人民日报》发表了《大寨之路》的通讯,配发了《用革命精神建设山区的好榜样》的重要社论。大篇幅地进行了报道和宣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予全文播诵。大寨和陈永贵的名字开始名扬全国。

1964年1月19日,陈永贵走出寨门,应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报告大寨抗灾救灾事迹。他头箍白毛巾,身着对襟衫,没用讲稿,以独特的风格,面对万余名各界人士侃侃而谈长达几个小时。他那朴实的语言和忠厚的形象,赢得了全场人员雷鸣般的掌声。陈永贵还未离京,报告会现场录音就已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传送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这一切举措,为大寨和陈永贵后来走向全国做了很好的铺垫,它标志着大寨经验已得到中央首肯,大寨和陈永贵已走到了国人面前。

毛泽东接见陈永贵

毛泽东说,大寨是一面旗帜,并发出指示:“农业学大寨”

1964年3月,毛泽东出京巡视。一天,他乘坐的专列停靠在邯郸车站。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当面向毛泽东汇报了大寨和陈永贵的先进事迹,毛泽东听后投以赞许的目光,又一次深深地记下了大寨和陈永贵的名字。尔后,火车继续南行。每到一地,毛泽东都兴致勃勃地宣传大寨和它的领路人陈永贵,毛泽东说:“大寨就是一面旗帜。你们学不学?农业要过关,没有大寨那种精神不行哪!”

作者: 贺吉元   编辑: 唐毓瑨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