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眼中的邓小平
2007年09月14日 17:21龙源期刊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几年前,我在当代所举办的国际论坛上谈了我对陈云的历史作用的认识(参见拙作《一个外国人心目中的陈云》,《当代中国史研究》2005年第2期)。近年来,我将关注的视野转向了邓小平,借用这个机会谈点儿不成熟的看法。

(一)20世纪70年代末只有邓小平能够领导中国的改革开放

在当时中国的领导人中有邓小平这样的经验和背景的人很少。首先,他有军队工作的经验,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担任八路军129师政委;解放战争时期曾担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政委,在淮海战役中担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其次,他有外交工作的经验。早年曾在法国和苏联生活过,后来参加过苏共20大,对苏联非常了解;1974年周恩来生病后负责外交事务,陪同毛泽东会见外宾,还去联合国参加过特别会议。再次,他有地方领导的经验,建国前领导过太行分局、中原局,建国后领导过西南局。再次,他有党务工作的经验,从1956年到1966年做了10年总书记,负责党的日常工作,了解中央的决策过程。他还有鲜明的性格特点,比如善于从战略角度和长远方面考虑问题,对事情的轻重缓急分得比较清楚;讲话简单直率,让人容易理解,很有说服力;用人比较准,注重领导班子作用。另外,毛泽东很注意培养他。

(二)1975-1992年问与邓小平有关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

可以列举的重大事件有:(1)1976年4月5日天安门事件。这个事件表明全国人民非常支持他回来工作。(2)1977年恢复高考,他开始领导教育和科技工作,认识到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要靠发展教育,发展科技。(3)1978年他成功访问日本,会见了各界人士,增进了中日关系,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局面。(4)1979年成功访问美国,美国《时代》周刊两次把他作为封面人物,这是外国人少有的殊荣。(5)20世纪70年代末一些农村开始包产到户,他主张贫苦地方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大胆试验。(6)1981年制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他主张要客观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7)1982年他提出“一国两制”构想,为成功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奠定了基础。(8)1984年他把改革的重点从农村转移到城市。(9)他提出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同时认为改革不能削弱共产党的领导,不能背离社会主义道路。

(三)邓小平1978年以前的经历对他领导改革开放的影响

邓小平的家乡离重庆很近,信息比四川其他地方较为灵通,他祖父和父亲的思想也比较开明,这种地理条件和家世对他后来的发展有很深影响。他在法国看到两极分化严重的社会现实,受到周恩来、朱德、聂荣臻等的影响,走上了革命道路。五卅运动以后,他从苏联回国,做了一段地下工作,改变了从小活泼好动的性格。建国后,他在中央工作期间正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的时期,使他充分认识到稳定对国家的重要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被打倒,在下放的三年半里思考了很多的问题,为他再次复出领导改革开放做好了思想准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