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绣花鞋》:张宝瑞的手抄本时代
2007年07月03日 09:06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文革] [文学]

一个会讲故事的文学青年,在十年的工厂岁月中,写下《一只绣花鞋》、《落花梦》等十几部手抄本文学作品。这些作品在民间传抄,跳出了意识形态的滤网,在民间的原野上自由驰骋、嘲弄着一切经典、模式和权威———

张宝瑞的工厂生涯始于1969年初春,此时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年头。“我是老三届中最小的一届毕业生,上学期间便亲身经历了那场浩劫。”他说。

1969年3月,张宝瑞被分到北京最东南的工厂———北京铁合金厂工作。“到北京铁合金厂报到那天,我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要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号召,坚决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于是被分到了三车间的304号炉做炉前工。”

16岁张宝瑞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炉前工。“我当时还是童工呢。”他说。不久,勤奋、上进的张宝瑞当上了生产班长,带着十几个人。“那时我们是三班倒,工作特别累,上夜班的时候爱犯困,最难熬。为了调动大家干活儿的积极性,我就给大家讲故事。我现编现讲,大家都把眼睛瞪得溜圆听我的故事。到该干活的时候,我就结一个扣子:‘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大家抄家伙儿干活!’一干完又坐在一堆儿听故事。”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