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后 台湾百姓曾计划凑钱买回国土(图)
2007年06月18日 10:16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甲午战争]


马关条约将宝岛台湾割让给日本

日本想甩卖“包袱” 法国人出价千万

为了不再受日本人的欺凌,台湾民众踊跃筹集资金,想把台湾买回来。陈大爷和一些民众说,只要能买回台湾,他们卖田卖地也愿意。

台北一位姓李的青年原计划建房结婚,听说筹款的事后,主动向父母提出暂不结婚,而将修屋的500元捐出。他说:“这500元钱也许不算多,但它是我的一点心意。”

1895年日本强占中国台湾后,由于遭到台湾人民的激烈反抗,日本派驻台湾的军人、官员死伤甚多。由于日本不断对外扩张,日本在台当局的财政支出入不敷出,对台湾的管理也陷入困境。

1500万法郎出售台湾

1897至1898年,日本派往台湾的第三任总督乃木希典,感到难以征服台湾人心,于是,多次向首相伊藤博文提出,台湾对日本的作用不大,也不好管理,建议将台湾卖给英国或法国,甩掉这个沉重的包袱。

当时,日本政界也有不少高官认为,日本侵占台湾后,虽然国土面积扩大不少,但每年却要为台湾付出一大笔开支,同时还要搭上很多人的性命,太不划算,尽快将台湾甩卖出去,赚一笔现款。

在乃木希典和部分内阁大臣的强烈要求下,伊藤博文同意与有钱的西方国家谈谈这个问题。

一开始,日方找到英国,但英国开价不高,因为它的殖民地也很多,已经管不过来。因此,双方谈了几次就不愿再往下谈。接着,日本又找法国谈。经过多轮谈判,日法基本谈拢,价格为1500万法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