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后 台湾百姓曾计划凑钱买回国土(图)
2007年06月18日 10:16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湾] [甲午战争]


林维源

甩卖引起台湾民众关切

日本想甩卖台湾的消息,引起台湾人民的高度关切。大多数台湾人认为,即使台湾卖给法国,自己也永远是中国人。一些开明绅士和知识分子顺势提出,既然日本想把台湾当包袱甩卖给法国,中国也可用钱把台湾买回来,以免宝岛落入西方列强之手。

于是,一些台湾爱国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向清政府上书,强烈要求清政府筹措资金并派官员与日本政府谈判,将台湾买回来,使台湾人民能堂堂正正地做中国人。台北、台中、基隆还有几名青年学生秘密渡海前往北京,向清政府请愿。但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吃够了日本的苦头,十分惧日,对台湾民众的要求与呼声置若罔闻。

在此关键时刻,台湾著名爱国人士林维源勇敢地站了出来。他决心利用民间的力量,将台湾从日本手中买回来,再交给清政府管辖。

林维源是台湾淡水人,祖籍福建龙溪。18世纪,他的祖父移居台湾,在台湾经商致富。到林的父亲成人时,其家业甚为发达。林维源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极有正义感。1879年,林维源以内阁中书的身份,督办台北市区的建城工程,受到上下好评。完工后,林被清政府授四品卿衔,成为名声甚佳的官员。

林维源虽富甲一方,却十分爱国。1884年法国殖民主义者侵略台湾时,抗法军队出现经费困难,林维源主动给政府借银20万两,以充军饷。抗法军队取得胜利后,林十分兴奋,一下就捐银50万两。

1886年,巡抚刘铭传在台办抚垦,要林为帮办,林二话没说,积极协助,每年收粮20余万石。1895年5月,因日本殖民主义者入侵台湾,林维源不愿做日本人,带着少数家人回到大陆,隐居厦门。尽管人在大陆,心里却时常挂念着台湾。为此,他经常秘密潜回台湾了解情况,声援台湾人民的反日斗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