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抓捕枪毙贝利亚攀上权力高峰
2007年06月11日 10:2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苏联] [赫鲁晓夫]

4 贝利亚抓捕

1953年6月26日,会议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赫鲁晓夫在开会之前邀请米高扬到他的别墅去。米高扬与贝利亚关系密切,赫鲁晓夫在给米高扬做最后的工作,也是挽救米高扬不要跟从贝利亚自蹈死地。没想到,米高扬态度暖昧,但一个米高扬已无碍大局了。

从米高扬家里出来,赫鲁晓夫驱车驶往克里姆林宫。来到克里姆林宫,赫鲁晓夫直接走进马林科夫的办公室,交换了情况,然后来到会议室,他的口袋里藏有一支手枪。

贝利亚手里拿着公文包走进来了,他把公文包放在身后的窗台上,看上去若无其事。但在会议室隔壁的房间里,以朱可夫、莫斯卡连科为首的11位将帅已经荷枪实弹地等在那里,他们身上带着一份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签发的授权逮捕和撤掉贝利亚职务的文件。

按照事先的安排,马林科夫宣布‘“苏共中央主席团会议”开始,机敏的贝利亚立即露出惊奇之色,因为原先通知的是“部长会议主席团扩大会议”。更令他吃惊的是坐在他左边的赫鲁晓夫首先发言,提议讨论贝利亚的问题。贝利亚一把抓住赫鲁晓夫的手,惊慌地问道:“干什么,尼基塔?你在咕噜什么?”

“听着,你马上就会知道的,”赫鲁晓夫回答说。接着赫鲁晓夫作了长篇发言。他提出了卡明斯基因揭发贝利亚而失踪的问题,由此推断贝利亚早在1919年就为英国谍报机关服务了。接着赫鲁晓夫回顾了在斯大林逝世以后,贝利亚在党内外干的一些活动,包括破坏民族团结,以内务部干扰乌克兰、白俄罗斯、波罗的海各共和国党组织的活动等等。最后,赫鲁晓夫断言“贝利亚决不是一个共产党员,而是一个混进党内的、投机钻营的野心家”。

随后,布尔加宁、莫洛托夫等人相继发言,每一个发言的人都对贝利亚表示了谴责。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米高扬,他认为贝利亚会虚心接受批评,并能够坚决改正,并不是不可挽救的,因此不要立即宣判贝利亚有罪。米高扬在苏联政治舞台上是个有名的不倒翁,在这关键时刻力排众议是很少有的。可以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一次冒险。

大家发言完毕,马林科夫本应及时总结,得出一个最后的结论。可是在最后的紧要关头,他却临阵手软,紧张得不知所措,因而会议出现了冷场。赫鲁晓夫感到有可能要出事,立即要求发言,提出一项动议:立即撤销贝利亚在党和国家中的一切职务。马林科夫在慌乱之中,还没有将这一动议付诸表决,就按响了秘密电钮。

朱可夫第一个冲了出来,随后莫斯卡连科和其他军官也冲了出来。马林科夫这时惊魂稍定,用微弱的声音对朱可夫说:“我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名义,命令你把贝利亚扣押起来,听候调查和处理。”

“举起手来!”朱可夫厉声喝道。

莫斯卡连科和其他军官也都把手枪抽了出来。这时,贝利亚似乎伸手要拿放在身后窗台上的公文包,赫鲁晓夫立即揪住了他的手臂。其实,包里没有任何武器,贝利亚伸手拿包仅仅是个条件反射。贝利亚在武装监护下被押进马林科夫办公室隔壁的房间里。接着主席团开始讨论了他的未来命运问题。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贝利亚被武装押送到莫斯卡连科司令部的一个防空洞里严密看守起来。同时,由布尔加宁、朱可夫指挥的国防军部队取代了由贝利亚控制的克里姆林宫和党中央大厦等处的内务部卫兵。

在朱可夫元帅的指挥下,国防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包围封锁了内务部中心大楼——捷尔任斯基广场大楼,贝利亚的几个最重要的也是最危险的左膀右臂被就地击毙,其他约有几十名内务部官员和内务部队各师的指挥员都立刻投降,这个迅疾的逮捕行动同时扩展到所有加盟共和国的内务部机关首脑,他们从办公室、公寓、别墅、甚至是医院的病床上被抓走。顷刻之间,内务部,这个凌驾于党和政府之上的权力机构土崩瓦解了。

7月2日至7日,苏共中央举行全会,在马林科夫代表主席团作了关于贝利亚反党反国家罪行的报告之后,会议决定把贝利亚开除出苏共中央委员会,并开除出党。同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发表公告,解除了贝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内务部长的职务,并把贝利亚的罪行案件提交苏联最高法院审理。

1953年12月,苏联最高法院特别法庭秘密审理了贝利亚7人叛国案,决定将贝利亚判处极刑——执行枪决。12月23日,贝利亚等7人伏法。

完成清除贝利亚这项艰难而危险任务的功劳应归功于赫鲁晓夫,这是他政治生涯中最大胆、最果断的政治行动之一,并由此在苏联威望大增。特别在1953年9月以后,赫鲁晓夫成了党的第一书记。他此时形式上虽然还不是全党的首脑,但实际上已成为党的象征。相反,马林科夫这颗星日益暗淡。在斯大林之后的苏共中央主席团内,唯独马林科夫与贝利亚是近交,并在一系列问题上有较深的工作关系。特别令马林科夫难堪的是,就在贝利亚被捕的当天,贝利亚向马林科夫写了一张便条,说:“叶戈尔,你还了解我吗?我们难道不是朋友吗?你为什么去相信赫鲁晓夫呢?是他教唆你干的这种事,对吗?”另外,苏共中央主席团随后重议了“列宁格勒案件”。马林科夫在这起错案中也受到了牵连。如此等等的一系列事情的披露与处理,使马林科夫的声威每况愈下。时至1954年秋天,马林科夫的地位已经摇摇欲坠。到1955年2月,他被解除部长会议主席之职,已降为电力部长和部长会议副主席了。

伴随着贝利亚的倒台和马林科夫的跌落,赫鲁晓夫登上了克里姆林宫权力金字塔的顶点。 (新闻午报)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