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鲁晓夫抓捕枪毙贝利亚攀上权力高峰
2007年06月11日 10:20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苏联] [赫鲁晓夫]

1 贝利亚阴谋败露

1953年5月间,赫鲁晓夫的一位同事从基辅来到莫斯科,他带来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乌克兰国家安全部和内务部接到一项要求动员全体人员进入战备状态的密令。命令来自国家安全部,显然这是贝利亚发出的。赫鲁晓夫立即以党的第一书记的身份和冠冕堂皇的理由召见外地人员,从而得悉这道密令不仅发到了乌克兰,而且发到了全国。赫鲁晓夫战战兢兢,他急于要摸清贝利亚的一整套计划,食不甘味,寝不安席。而命运仿佛可怜他似的,给他送来了两名来自敌对营垒的倒戈者——国家安全部副部长伊凡·谢罗夫和内务部长谢尔盖·克罗格洛夫。他们向赫鲁晓夫透露了他们所掌握的贝利亚正在策划的全部阴谋,详细描述了武装叛乱的行动计划和军队的作战部署,开列了参与阴谋活动的人员名单。

听着谢罗夫和克罗格洛夫的汇报,赫鲁晓夫毛骨悚然,冷汗透背。倘若换一种局面,贝利亚的这两位左右手会随同主子将他们杀得鸡犬不留。在震惊之后,他更感到欣喜异常,真是“天助我也”!

对赫鲁晓夫来说,不是鱼死,就是网破。要么赶在阴谋之前立即主动出击,要么退却让步,放弃一切。造物主赋予了赫鲁晓夫一种强烈的自卫本能,他毅然选择了前者——主动出击。

首要的问题是要完成一项艰难的任务——将党的主席团捏成一个拳头。正如他后来所说的那样,斯大林手下的人没有一个是可靠的硬汉。莫洛托夫还算个人物;马林科夫软弱无能,且与贝利亚关系密切;伏罗希洛夫是个胆小鬼和马屁精;卡冈诺维奇善于伪装,你永远无法知道他在关键时刻跟谁走;可以依靠的只有国防部长布尔加宁。

他首先去找布尔加宁。军队是一支唯一能够摧毁保安部队的力量。他们俩人一拍即合。谈话是在布尔加宁的别墅花园里进行的,因为赫鲁晓夫当然清楚,不仅中央委员和主席团成员的办公室里安装了窃听器,就连他们的住宅、别墅和私人汽车里也有窃听器,电话和通信早就置于昼夜监视之中。然后,他去找米高扬,与米高扬乘坐同一辆汽车到了郊外,把汽车停在公路上,然后二人沿着林中空地散步。米高扬绕着圈子说话,“不赞成突然搞掉一位有功之臣”。赫鲁晓夫脸色灰灰的,悻悻告别了米高扬。但与莫洛托夫的谈话却出乎意料地顺利,他保证无条件支持赫鲁晓夫,还认为要一举干掉贝利亚和马林科夫呢。赫鲁晓夫告诉他要拉住马林科夫,拆散他们的联合。转忧为喜的赫鲁晓夫这时想到应当去找马林科夫了。

这是一场关键性的谈话,他几乎把心提到喉咙口,走进了马林科夫的门。要是他拒绝,甚至出卖他怎么办呢?可是当他刚一涉及到这一敏感的问题时,马林科夫马上表示同意站到多数人一边。这真使赫鲁晓夫喜出望外。

赫鲁晓夫消灭贝利亚的计划进入了实施阶段。赫鲁晓夫与马林科夫细心地商定了一个与其他主席团委员密谈的次序表,然后赫鲁晓夫开始了马不停蹄的穿梭活动,去编织捕捉贝利亚的罗网。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