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斯大林女儿叛逃始末:在印度跟特工前往美国
2007年05月25日 10:51世界新闻报投票数: 顶一下  【


1937年,斯大林抱着女儿斯维特兰娜

印度政府不肯收留 取道欧洲飞赴纽约

斯大林的女儿斯维特兰娜如今定居在美国。在风云变幻的年代里,她曾经辗转印度、意大利、瑞士,历经周折到了纽约,开始她的新生活。

斯大林去世后,他的女儿斯维特兰娜两次婚姻都相继失败,单调而枯燥的生活,常使她焦躁不安。除尽母亲之责外,在低效的政府工作之后,她开始寻求自我的生活。

到了印度不想回国

1963年,斯维特兰娜在莫斯科一家医院里做扁桃体切除手术,结识了印共党员布拉杰什·辛格。闲谈中,两人才知道是在同一个出版社工作。两人谈得很投机,很快坠入爱河并决定结婚。

斯维特兰娜与辛格是在苏联政府的反对声中结的婚。婚后,两人彼此恩爱。不幸的是,就在婚后一年,辛格的气喘病加重,在莫斯科治疗多日后不见好转,于1966年10月病逝。斯维特兰娜悲痛欲绝。一个月后,她护送丈夫的骨灰去他的印度家乡安葬。

在印度,斯维特兰娜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自由自在和无拘无束。她以极大的兴趣学习、吸收、欣赏印度的文化和宗教。她决定不回莫斯科,但她又担心苏联政府不同意。那些把她当作国家财富的领导人手下的克格勃,是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的,她开始忧虑和恐惧。于是她请丈夫的家族成员、印度商业部长蒂尼什·辛格为自己说情,让她在印度至少呆到丈夫去世一周年。但她的要求遭到拒绝,因为蒂尼什是甘地政府一员,他们担心会影响印苏关系。这一打击促使她作出更激进的决定:去美国!

向印度驻美使馆求助

苏联大使馆开始催斯维特兰娜返回莫斯科,并派了一辆小车把她接到大使馆里。一天,她悄悄收拾好行李后溜出了门,坐上出租车直奔美国使馆。

到达美国驻新德里的使馆后,斯维特兰娜很快见到领事休伊。她向休伊讲明了自己的身份,请求美国大使馆帮助她离开印度。休伊感到事情重大,立即给鲍尔斯大使打了电话。

鲍尔斯大使迅速与美国国务院取得联系,答复是给斯维特兰娜以充足的时间,让她为自己决定。斯维特兰娜坚定地表示,不回苏联。于是,鲍尔斯大使指示会讲俄语的雷尔(中央情报局人员)陪同斯维特兰娜,于凌晨1点左右飞往罗马。6个小时后,他们抵达罗马,斯维特兰娜被安排在一个秘密住处。

与此同时,苏联驻印度大使馆发现斯维特兰娜失踪,立即派两名工作人员到斯维特兰娜丈夫家乡去找,没有结果。后来从电台获悉斯维特兰娜早就到了罗马,苏联政府官员给印度外交部打电话,抗议斯维特兰娜被“绑架”。印度只能请美国劝说斯维特兰娜返回新德里,但斯维特兰娜回绝了印度政府的请求。

为了表明美国的态度,华盛顿选择一个中立国——瑞士,让斯维特兰娜自己决定下一步的计划。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王增骅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