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曾要王洪文读《刘盆子传》
2007年03月13日 10:46文摘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汉朝]

接着,朱永嘉急匆匆地来到康平路我的办公室,和我商量怎么讲《刘盆子传》。我给朱永嘉出了一个主意:只做古文翻译,不发表任何议论,除了把《刘盆子传》用白话文详细讲解一遍以外,其他什么话都不说。

第二天,在王洪文办公室里,朱永嘉逐字逐句地讲解着《刘盆子传》,王洪文听得很仔细,还自己捧着《后汉书》看了许久。听完了,看完了,王洪文若有所思,一声不吭。

王洪文是个乖巧人,政治嗅觉很灵,他只听了一遍,就明白了毛泽东叫他读这篇文章的用心所在了。但是他也是胸有城府的人,在朱永嘉面前,他不动声色。读完了,他也不发表读后感,故意谈了一些别的事情,这项读书活动就算结束了。

王洪文后来的所做所为,宣告了他必然覆灭的命运。毛泽东要王洪文读《刘盆子传》,王洪文终究没有读懂。毛泽东的担心不是多余的:王洪文终于变成了“刘盆子”。(《党的文献》2005年第4期)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