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曾要王洪文读《刘盆子传》
2007年03月13日 10:46文摘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汉朝]

1972年,王洪文奉调从上海到中央工作。开始时没有让他担任中央的重要职务,而是委托周恩来培养他,考察他。有一次,王洪文回到上海搞调查研究,同时为召开党的十大作准备。一到上海市委康平路办公室,他就急着要找市委写作组的负责人朱永嘉。王洪文说,在北京的时候,毛主席要他读《后汉书》中的《刘盆子传》,因为 是古文,很深奥,他读不懂,所以要朱永嘉给他讲讲。

朱永嘉把这件事告诉了我,我马上意识到:毛泽东读书,向来是提倡“古为今用”的,如今他要王洪文读《刘盆子传》,肯定是寓有深意的。为了探索其中的含义,我要朱永嘉赶紧把《后汉书》找来一读。

刘盆子何许人也

《刘盆子传》中写道:“刘盆子者,泰山式人,城阳景王章之后也。”式县,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安附近。景王刘章,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而盆子是刘章的后代,身上有点皇属血统。不过,当时他只是个放牛娃。

新莽末年,赤眉农民起义,“琅琊人樊崇起兵于莒,西攻长安”。有人给起义军的领袖樊崇出主意,要他找一个刘氏宗室来做皇帝,以便师出有名,号令天下。

当时,在赤眉起义军中有景王刘章的后代共70多人,其中数刘盆子、刘茂、刘孝3人的皇族血统最近。究竟该挑选谁来当皇帝呢?结果采取“摸彩”的方式选中了15岁的刘盆子。刘盆子侥幸当上了皇帝,将领都向他膜拜称臣,但他依旧故我,经常和一班放牛娃嬉戏……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