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与叶剑英元帅的肝胆之情
2007年01月16日 19:24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叶剑英]

“吕端大事不糊涂”

1954年10月,叶剑英奉命调回北京,走上了中央领导岗位。薄一波与叶剑英见面的机会就更多了。50年代末,在北戴河召开的一次中央工作会议上,薄一波在发言中讲到传统戏中王佐断臂“为国家尽忠心,昼夜奔忙”时,几位同志纷纷插话,毛泽东就着叶剑英的插话说:我送你一句话,“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吕端是北宋人,当过太宗朝的宰相,时人称之“识大体,以清简为务”。当时薄一波听了还不怎么理解,便和几个同志议论,问其由来。后来才知道,毛泽东所说的这句话,是指叶剑英在长征途中获悉张国焘要陈昌浩南下的电报,及时报告毛主席,保证了中央和中央红军按原定计划北上。这是薄一波亲耳听到毛泽东表彰叶剑英在政治上的坚定性。薄一波认为,这“吕端大事不糊涂”,叶剑英当之无愧。

薄一波认为叶剑英另一大贡献,就是1976年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在这场斗争中,他起了决定性作用。薄一波说:这很了不起,叶剑英一直到逝世,始终“大事不糊涂”。

“人生贵有胸中竹”

1966年,康生之流炮制了所谓“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借此打倒刘少奇,同时残酷迫害老干部。薄一波因此被关押、管制长达12年之久。

1979年1月,薄一波平反出狱,不久,他就与安子文、刘澜涛等人到西山看望叶剑英。叶剑英见到薄一波,不禁潸然泪下,第一句话就说:“想不到你们受这么多苦啊!”那一天,大家都非常高兴,谈得很多,也谈得很远。临别时,叶剑英一直送到门口,直到汽车离开了,还伫立远望。

1982年,党的十二大前夕,中央派薄一波向不在京的中常委同志汇报人事安排问题。当时叶剑英在广州休养。他诚心诚意地提出自己已经年迈,要求退下来,并给中央常委写了封信,进一步表达了这个意思。

1984年,叶剑英病危,薄一波再次到西山看望。听说老友来了,叶剑英眼睛微睁,欲语不能。薄一波很难过,虽再不能交谈了,但彼此心是相通的。薄一波紧紧握着叶帅的手,默默地望着,悠悠往事涌上心头。走出病房,薄一波与叶帅的子女谈了当时的心情和感受。他们拿出纸笔,要他写点什么。他想起并写下了1927年高一涵写的悼李大钊一文中的两句话:他对人们,从浑厚中透出侠义气;人们对他,从亲爱中露出敬畏心。

摘自《特区青年报》刘明钢/文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