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与叶剑英元帅的肝胆之情
2007年01月16日 19:24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叶剑英]

薄一波与叶剑英相识于延安。1943年11月,薄一波从敌后太岳根据地到延安,准备出席党的七大。这是他入党以来第一次来到中央。由于七大推迟召开,不久,他就和罗瑞卿一起进了中央党校学习。一天,薄一波和罗瑞卿去王家坪军委总部,见到了时任军委参谋长和八路军参谋长的叶剑英。对于叶剑英,薄一波心仪已久。在军委总部的窑洞里,两个人紧紧地握手。初次见面,没有深谈,但叶剑英给薄一波留下了极佳的印象:谈吐文雅,精明谦逊,和蔼可亲。

此后,他们不时见面,彼此渐渐熟悉。谈到他们的友谊,叶剑英曾说:“我们虽然相识较晚,但见面一谈,却无陌生之感。古话说‘志同道合,易为良友’。”薄一波也说过:“我们这些人,不管相识早迟,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因而总是一见如故的。”

出以公心显纯真

1949年10月,广州解放后,叶剑英先后被任命为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广州市市长兼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薄一波则留在北京,协助陈云主持中央财政经济工作。

1952年四五月间,薄一波受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派遣,先后到上海、广州等地了解“三反”、“五反”运动的情况。当时广州对反对“地方主义”反映很大,并说叶剑英是“后台”。薄一波在广州期间,与叶剑英谈过,但叶不愿多讲,薄觉得其中似有难言之处,故未便深问。

薄一波离开广州前,叶剑英要他向中央报告一下,希望中央派人调查,把事实弄清楚。

回到北京,薄一波向毛泽东作了汇报。

毛泽东问:“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薄一波:“叶剑英离开北京时,曾对主席说过,带去的干部太少了,肯定安排不过来,就像南方的‘水尾田’,水流到那里就没有了。当时您说:‘水尾田’是‘水尾田’,但那里有一股清泉嘛;地方干部不就是源源而出的‘泉水’吗?南下干部不够用,当然要使用一大批本地的干部,而且南下干部也要变成与本地干部相结合的‘本地干部’。因此,不能因为叶剑英是广东人,使用了广东干部,就说是搞地方主义。”

毛泽东同意薄一波的看法。

回顾这段历史,薄一波写道:现在,事情已经看得很清楚,当时批评广东一些同志的“地方主义错误”,存在着把问题简单化、扩大化的倾向。1979年8月,广东省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复查,并向中央写了报告。10月,中央批复,同意广东省委的分析意见,对此事进行了纠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