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传奇一生(1)与阎锡山在山西斗智斗勇
2007年01月16日 16:54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阎锡山]

原题:惟一健在的中共七届中央委员——薄一波

本文刊载于《党史文汇》2005年第01期 作者 刘明钢

薄一波高寿,今年九十有七,从1925年入团入党算起,参加革命80年了。他是七届中央委员中惟一健在的一位;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中惟一健在的一位。“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平反复出,十二大、十三大又两次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主持中顾委的日常工作。
 
革命征程中的特殊考验
 
薄一波,山西定襄人,身材魁梧,仪表堂堂。
 
1931年6月,他在北平再次被捕,不久,便被送进“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即草岚子监狱),并在那里度过5年的铁窗生活。后来,薄一波在回忆录中写道:

狱中5年,是我们经历人生和革命征程中的特殊考验、特殊锻炼与特殊斗争的5年。这5年中草岚子监狱中被关押的共产党员,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党支部干事会为核心的坚强的战斗集体。党支部干事会带领大家粉碎了敌人的三期“审查”,使他们的“反省政策”遭到破产。同时,我们结合狱中的实际,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监狱变成了学校。

1935年底,二万五千里长征刚刚结束,中共中央决定刘少奇以中央代表的名义,前往平津指导北方局的工作。当时,华北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急需干部领导,但由于“左”倾错误的危害,白区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时任北方局组织部长的柯庆施建议:可以让关押在草岚子监狱的同志履行“签字”手续出狱,以解燃眉之急。刘少奇认为:如果日寇打进来,这批同志必遭杀害;这些同志经受了长期考验,是好同志,登《反共启事》出狱够格。于是他们代表北方局向中央报告,建议立即采取措施,即可以用假自首的方式,按国民党的规定履行出狱手续,在《反共启事》上签字后出狱,以尽快营救这批同志。

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个异乎寻常的建议。

薄一波等出狱后,立即分赴抗日的各条战线,并担负重要的领导工作。

1943年11月,中国共产党准备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薄一波作为晋冀鲁豫代表团副团长来到了延安,第二天,就见到心仪已久的毛泽东。他向毛泽东汇报了被党营救出狱的经过以及狱中斗争的情况,毛泽东说:“你们把监狱变成了学校,通过学习革命理论,武装了自己的头脑,保存、锻炼和教育了一批革命同志,这就是胜利。”

随后,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也与薄一波谈了话。在谈到出狱一事时,任弼时说:“中央完全知道,是刘少奇和北方局建议,中央同意后让你们出来的。”

苍天可鉴,薄一波等同志在出狱问题上是清白的。然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30年后,在“文化大革命”中,这件事被康生之流诬陷为“叛变”。他们炮制了所谓“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案”,借此打倒刘少奇,同时残酷迫害一批老干部。这样,这批革命同志沉冤莫白,遭到了长期的监禁。薄一波更因此被关押、管制长达12年之久。
 
“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成功例证”
 
1936年8月下旬,薄一波即将出狱之际,阎锡山派人见他,邀他回山西“共策保晋大业”。华北事变后,阎锡山经营的山西首当其冲,受到日本侵略的直接威胁。他看到降日、迎蒋都会危及他的存在,抗日、拒蒋又没有力量,不得不另外寻找新的暂时的同盟者,企图借助共产党的政治影响来扩充实力,应付危机,度过难关。
 
薄一波过去一直从事党的秘密工作,没有做过上层的统战工作,更不愿意同阎锡山打交道,所以就婉言谢绝了。不久,薄一波出狱,随即与徐冰接头、联系,在谈完正事后,顺便讲起阎锡山曾派人邀他回晋一事。第二天,徐冰告诉他:“胡服(刘少奇)同志说,机会难得,要去,一定要去!”

1936年11月3日,薄一波返回太原,翌日,与阎锡山进行正式会谈。薄一波提出“约法三章”:第一,我参加共产党多年,可以说是定型了,说话行事总离不开共产党的主张,希望得到理解;第二,我只做抗日救亡工作,对抗日有利的事情都做,不利的事情都不做;第三,在用人方面要给予方便,对我用的人要保障安全,其中会有不少是共产党人。同时,他也答应了阎锡山方面提出的“在山西省政府、军队里不发展共产党组织”的要求。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