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一波撰文思念陈云:从“打天下”到“治天下”
2007年01月16日 10:55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薄一波] [陈云]

1984年,陈云(左)、薄一波(中)、姚依林(右)在一起。

在陈云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举行陈云生平和思想研讨会,是很有意义的。特作书面发言,以表达我对陈云同志的深切思念。

陈云同志由于家境贫寒,只念了小学就走上了社会。他当过学徒和店员,参加革命后搞过农运和工运,从事过地下工作和中央的保卫工作,到过苏联和共产国际,领导过党的组织工作、军事工作和经济工作。从社会下层到身处高位,从白区到苏区,从“打天下”到“治天下”,这么丰富的社会和革命经历,再加上他一生勤奋学习、尊重实际,善于从革命斗争和群众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智慧,因而成为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成为政治、经济、战略大家。

陈云同志以及所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事迹,都反复说明一个基本道理,就是艰难伟大的时势,必然产生出伟大杰出的人物;人民群众的实践,永远是追求真理的人们认识、掌握和发展真理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始终是造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精英的大学校。

我与陈云同志相识是在1943年11月。那时,我从太岳根据地到延安,准备出席党的七大。陈云同志时任中央组织部长,初次见面,相谈甚欢。我记得,他主要谈了学习问题特别是学哲学问题。他说:过去我们犯错误,主要是因为不根据实际办事,主观与客观相脱离。所以要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毛主席的实事求是思想。

建国以后,陈云同志主管财经工作,我们在中财委一起共事数年。从那以后,我所参与的党和国家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领导工作,大都是在陈云同志直接或间接指导下进行的。我深深感到,从陈云同志身上可以学到许多深具智慧的东西,终生受益。他既是师长,又是益友,每念及此,感佩良多。当年中财委给中央的报告,很多是陈云同志自己动手写的,但他总是坚持要“陈、薄”共同署名,从中也可以看出我们之间所凝结的情谊。

记得党的八大时,陈云同志和小平同志都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同志担任中央副主席,小平同志担任中央总书记。当时他们分别为51岁和52岁。毛主席向大家介绍说:“陈云同志跟邓小平同志,他们是少壮派”,今后要由他们“登台演主角”了。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小平同志作为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陈云同志作为这个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们卓越地发挥了“登台演主角”的作用,成功地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我们党产生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和邓小平、陈云同志这样的领袖人物,是党和人民的幸福,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和骄傲。

陈云同志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我要特别讲一讲的,就是综观陈云同志的一生,他为党和人民作出的贡献不仅是多方面的,而且有其鲜明的特点和特有的建树,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下面试举几点,以为说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