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接见“玄奘之路”考察队一行
2006年11月22日 14:44投票数: 顶一下

胡锦涛接见“玄奘之路”考察队一行 全球通成功保障考察活动顺利完成

1300多年前,一个人独自从长安出发,历尽千辛万苦,西行到古印度学研佛经,开拓了两个文明古国的文化交流。

1300多年后,一支考察队,驾车再走这条路,表达文化交流、友好和平和实现世界和谐的愿望。

1300多年前,一个人的旅程无依无靠,遇到危险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1300多年后,一个考察队的旅程,信息护航,全球通让考察队随时随地与世界沟通。

巴基斯坦的街头

玄奘路信息护航

11月22日,新德里,正在印度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玄奘之路”考察团一行,对他们值“2006中印友好年”之际重走“玄奘之路”,为中印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这也标志着40多人参加、历时近40天的重走“玄奘之路”考察活动圆满成功。

盛唐是中华古代文化全盛之顶点,也是中外文化交流最为辉煌的时期。玄奘是此时最有成就的中外文化交流之使者,他用自己的双足,开创出了一条从中国经西域、波斯,到印度全境的文化之路。马克思曾经感叹,古代印度尽管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但“印度社会根本没有历史,至少是没有为人所知的历史”。在《大唐西域记》中,玄奘亲践了一百一十国,听闻了二十八国,成为此时对印度社会和历史的最为详尽的记载。在一千三百年后,印度的考古学家根据他的记载,终于发掘出了一系列埋没了近千年的古代印度佛教遗址,使得中世纪的印度历史得以重见天日。

正是由于玄奘以及他所走出的这条路对中印两国有着重要意义,为了探索与发现玄奘精神之于今日世界的价值所在,值“2006中印友好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将把重走“玄奘之路”作为特别奉献的跨年度、跨国界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这是中印历史上第一次以集体的阵容重走玄奘西行路线,正如有人所评价的,“玄奘之路”是一次和平之旅、问候之旅、祈福之旅,“玄奘之路”是不畏艰险、舍身出发之路,是开放包容、祈祷和平之路,是交流文化、传播友谊之路,是孜孜不倦、执着追求之路,是百折不挠、立志奋进之路。

积极、进取,“玄奘之路”考察活动表现出的精神与全球通不谋而合,不畏艰险,积极探索,我能!中国移动全球通为“玄奘之路”考察队提供移动通信保障服务水到渠成。

2006年10月,40多人组成的“玄奘之路”考察队从西安出发,途经陕西、甘肃、新疆,由吐尔尕特口岸进入吉尔吉斯斯坦,经过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并在印度那烂陀寺、菩提迦耶、瓦拉纳西、巴特纳等6个城市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全程1.2万公里,途经6个国家,26个城市。

这次考察活动胜利结束,离不开前期的策划和协调,离不开全体队员的齐心协力,离不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和定位系统,更离不开移动通信手段。队员们所使用的全球通手机成为整个活动的通信保障。

遥想当年,26岁的玄奘冒死从长安孤征单骑的出发了,前有万里险途,后有追兵缉捕,最可怕的不是戈壁大漠和高山雪原,不是狂风暴雨和飞沙走石,不是豺狼虎豹和歹徒和强人,而是孤立无助。在长安到那烂陀一万多里行程中,没有人知道他走到了何处,也没有人知道他能走到何处;他无法预知前面的道路会发生什么,也无法确切判断是否走对了路。

而千年之后,考察队走上“玄奘之路”,却是另一种情形。一张无形的信息网自始至终伴随着队员们的身旁,像一张生命网,为人们保驾护航。

打水洗脸洗脚

玄奘之路车队总指挥晁阳和当地人合影

全球通一路畅通

在出发之前,“玄奘之路”考察队得到了中国移动的保证,途经各地各国,通信都会畅通无阻,中国移动将用无缝网络覆盖和强大的国际漫游为“玄奘之路”考察队在通信上的保驾护航。

承诺源于实力。全球通网络已经100%覆盖全国县(市),主要交通干线实现连续覆盖,不论在偏远的山村,还是高山大漠,信息大网几乎完全覆盖。截至2006年8月底,中国移动已经与206个国家和地区的266个运营公司开通了GSM国际及台港澳地区漫游业务,与111个国家和地区的97个运营商开通了GPRS国际及台港澳地区漫游业务,国际及台港澳地区短信通达104个国家和地区的206家运营商,彩信通达16个国家和地区的23家运营商。

事实验证了承诺,“玄奘之路考察队”在途经甘肃、新疆等偏远荒凉地区时,队员们仍然可以用手机联系外界,通过定位系统确定前进的方向。在踏出国门之后,一路上,队员们的全球通手机多数情况畅通无阻地联系着外界。11月5日,当考察队成功穿过阿富汗时,一名来自央视的队员收到一条来自国内的短信。短信是由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发来的:“因你们成功穿过阿富汗而高兴。论理,当批评。论情,当称赞。论结果,你们是好样的。旅途辛苦了,向大家问好。”

为了保障队员们能与热心公众联系,“玄奘之路”组委会还就面向全社会开通了一个全球通号码。从10月16日开始,每晚八点半到九点,“重走玄奘路”的骨干队员企业家王石、学者周国平还将不定期在线,成为热线接听员。从甘肃到新疆,从吉尔吉斯斯坦到阿富汗,从巴基斯坦到印度,一路上这条热线在规定时间不断有电话打进来,有的是亲朋好友,更多的是并不相识的热心同胞。这部热线成了一条连心线。

如果说全球通的通信保障让考察队员们非常放心的话,那么另外一项业务则让队员们异常开心,那就是全球通国际彩信。有了这项业务,队员可以用手机拍照来记录自己的旅途,记录途中美丽的风景,记录途中的酸甜苦辣,并且随时通过全球通国际彩信发回后方。中央电视台也特意在专题栏目中播出了这些照片,让关心他们的人不仅能听到他们声音,还能看到他们身影,与他们分享旅途的喜怒哀乐。

实际上,在考察队出发之前,就有几名探路人员从新疆出发前往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为大部队打前站去了。他们用手机拍摄了一些沿途的照片并迅速发回国内,在网络上做了及时地报道。这种利用手机传送图片或者文字成为一种报道的创新形式。

回顾一路上的风风雨雨,重走“玄奘之路”取得成功,是考察队的巨大成功,也是全球通国际漫游的巨大成功。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