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集团隆重庆祝创业50周年
2006年11月10日 17:17投票数: 顶一下

50春秋铸辉煌开拓创新谱新章

红塔集团隆重庆祝创业50周年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发来贺信

徐荣凯王学仁牛绍尧程映萱何泽华出席

秦光荣李克明作重要讲话

初冬的云岭大地,天高云淡,草木葱茏。11月9日下午,红塔集团创业50周年纪念庆典大会在玉溪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荣凯,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秦光荣,云南省政协党组书记王学仁,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绍尧,云南省副省长程映萱,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李克明,原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江明、倪益瑾等领导出席庆典纪念大会,和千余名嘉宾一道庆祝和见证了红塔集团的这一喜庆时刻。

大会宣读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的贺信。

白恩培书记在贺信中说,要建设富裕文明和谐云南,离不开“两烟”的强有力支撑。希望红塔集团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烟草业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秦光荣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在全国上下认真切实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在全国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57号文件精神、深化行业改革的关键时期,红塔集团迎来了创业50年庆典的大喜日子,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云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红塔集团创业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红塔集团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所有创业者和红塔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给予云南省烟草事业巨大支持和厚爱的国家局领导、各位来宾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秦光荣强调,烟草行业是云南的支柱产业,也是云南的优势产业,关系着云南经济社会的繁荣,也关系着中国烟草的发展前景,红塔集团在云南烟草产业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高度关注红塔集团的改革和发展。50年来,红塔集团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拼搏,培育了“红塔山”这个全国知名的民族品牌,为云南经济社会和中国烟草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红塔集团通过不断转变观念、深化改革、调整思路、提质创新、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逐步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为我省的烟草行业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再创辉煌”的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秦光荣最后指出,今年以来,红塔集团狠抓品牌整合,三大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品销售实现较快增长,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企业的文化进一步提升,在集团协调稳步发展的道路上,集团成员企业也得到了较快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整个集团的自主管理水平和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在我国烟草行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面对烟草行业竞争加剧,希望红塔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57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迎接行业新的联合重组,抓住深化改革的机遇,开拓进取努力奋斗,再创佳绩,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烟草行业的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克明讲话时说,50年艰苦创业、辛勤耕耘,半个世纪改革创新、硕果累累,一代代红塔烟草人奋力拼搏、执着追求、勇于奉献,铸造了红塔集团的辉煌业绩。近年来,红塔集团深化改革,坚持科技创新,积极推动联合重组,成员企业不断壮大,品牌实力显着增强,资源优化配置发挥了更大的效益,为烟草行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上的一面旗帜。当前,全国烟草行业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发57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竞争实力、全面提升水平的工作任务,重点企业的竞争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烟草行业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样红塔集团也站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希望红塔集团继续发扬“天下有玉烟,天外还有天”的红塔精神,始终以提升中国烟草的总体竞争实力为已任,着力自主创新,专注核心能力的培育,不断开拓创新,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牢固树立“两个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全面提升水平,为烟草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云南中烟工业公司总经理张水长在讲话中说,红塔集团创业发展的50年,最重要、最成功的一条经验就是,改革创新始终是推动红塔集团不断成长发展的强大动力,从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引进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卷烟设备,创建“第一车间”和“三合一体制”,到最近几年的“三项制度”改革、第三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和“红塔山”等品牌的提质创新、三大主力品牌竞争力的恢复提升,每一步都贯穿着改革创新这条主线。唯有不断的改革创新,才能促进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与时俱进焕发新的活力;才能不断地创造新的价值,实现新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红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柳万东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他说,根据中央深化垄断性行业改革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国办发57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国烟草和云南烟草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红塔集团进一步理顺资产管理关系,调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六个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确立“以主业为主,提质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总体发展战略,明确以“红塔山”为重要标志性品牌,推进“做精玉溪,做强红塔山,做大红梅”的品牌战略,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管理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全力构建创新型企业。

红塔集团创业于1956年,其前身是1956年始建的玉溪烟叶复烤厂和1959年建成的玉溪卷烟厂。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红塔集团秉承敢为人先的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创造了世所瞩目的骄人业绩,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其高速发展的经济奇迹,被经济学家称为“红塔山现象”。从1988年以来,红塔集团一直位居全国纳税10强企业前列,主打品牌“红塔山”曾连续7年位居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首。在中国烟草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红塔集团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的战略要求,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确立了“做精玉溪、做强红塔山、做大红梅”的品牌思路,强力打造一条结构合理、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品牌线。2005年,红塔集团三大主力品牌“玉溪”、“红塔山”、“红梅”入选“中国名牌”产品。2006年,三大主力品牌销量全面上升,其中红塔山的增幅同比高达65%,预计到年底将突破60万大箱。目前,红塔集团已发展成为拥有7家成员企业,总资产500多亿元,生产规模330多万箱的中国最大的卷烟工业企业。

国家烟草专卖局、云南省、辽宁省有关部门领导,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及全国各省(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领导,长春、玉溪、楚雄、大理等州市党政领导,集团离退休领导、劳模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庆典大会。烟草行业商业公司代表、红塔集团劳模代表、青年职工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发言。红塔集团总裁李穗明主持会议。

庆典大会结束后,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一同观看了红塔员工精心排演的“山高人为峰”大型文艺演出。

庆典大会举行之前的上午9时,出席庆典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在红塔集团厂前区广场举行了红塔集团创业50周年主题雕塑揭幕仪式。主题雕塑集中反映了红塔集团50年的奋斗历史和充满生机、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其中的5个台阶象征着红塔集团不断向上攀登的50年发展历程,也象征了红塔集团艰苦起步、初具规模、快速增长、在困难和挫折中调整、在联合重组中壮大的5个发展阶段。8根金柱代表了红塔集团的玉溪、楚雄、大理、红塔辽宁(营口、沈阳)、海南红塔6个卷烟厂和即将完成联合重组的吉林省两家卷烟厂,共8个成员企业及它们所拥有的8个品牌。雕塑上的“天下有玉烟,天外还有天”10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则是50年铸就辉煌的红塔精神的集中写照。

主题雕塑揭幕仪式结束后,国家烟草专卖局、云南省领导在红塔山顶,各省(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嘉宾在红塔集团办公楼后,共同植下了红塔创业50周年的纪念树。由红塔员工组织的花车游行、龙狮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表达了红塔员工的喜悦之情,也为庆典活动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