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疗食治食谱
2009年01月16日 19:31 】 【打印
 

肥胖症:食疗食治食谱

一、糙米:

1、对维持人体的血糖平衡起着重要作用,不仅能预防而且也能治糖尿病。

2、及时排除废物,饱腹却不增加热量,有利减肥;

3、减少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现代病的发生;

4、对美容有效,对暗疮、黑斑、皱纹等有惊人的效果。

5、能抑制肝癌和结肠癌的生长,杀伤癌细胞。

6、婴幼儿喂养糙米粉,营养吸收率达70%,白米只有20%。

糙米是稻壳加工时,仅仅脱去壳皮,而保留胚芽和大部分的米糠层的米粒。我国古代人民大部分都吃这种米。现在科学发达,人们主张回归自然,认识到了糙米的功效和营养价值。

糙米属于粗粮,而且是粗粮之冠。吃糙米不但能使人免受脚气病之苦,对糖尿病的治疗也有效,对维持人体的血糖平衡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不仅能预防而且也能治疗糖尿病。

糙米是高纤维食品,它富含的纤维能协助消化器官及时地排除废料。另外,纤维素给人以饱腹的感觉,却不增加热量,利于减肥。

糙米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E,能减少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现代病的发生。吃糙米对美容也有效。用糙米粉制成面膜,对暗疮、黑斑、皱纹等有惊人的效果。

近年来美国营养学家从各种粗粮中,包括从糙米中,提取出一种抗癌化合物,命名为肮酶。经动物实验证实,这种特殊化合物的确能抑制肝癌和结肠癌的生长,并且能阻止皮肤癌的转移。至于粗粮中的其他成分,如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等,能与肮酶协同作战,来杀伤癌细胞。

近来,许多营养学家提倡,应该给婴儿喂养糙米粉,作为他们日常的食物,特别适合断奶婴儿。因为婴儿的胰腺尚未发育成熟,无法去消化那些精白米粉。精白米中有膨大了的淀粉颗粒,故往往引起消化不良症。糙米中含有对婴儿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大大提高婴儿对营养的吸收率。食用糙米的婴儿的吸收率可达70%,而食用白米的婴儿只有20%。这就是提倡婴儿吃糙米粉的原因。

食物是最好的医药

少吃精白米,多吃糙米、胚芽米以及大麦、小麦的皮及米糠。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量,食用杂粮是方法之一。少吃精白米和精白面粉,而多食用糙米和胚芽精米,以及玉米、小米、大麦、小麦皮(米糠)和麦粉(黑面包的材料)等杂粮。

根菜类和海藻类中食物纤维较多

纤维较多的食品有糙米和小米等谷类,牛蒡和胡萝卜等根菜类,豆类,薯类,羊栖菜和裙带等海藻类。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像莴苣、甘蓝、黄瓜等可以生吃的蔬菜中,食物纤维的含量并不多,不适合用于治疗便秘。

表中所列的富含食物纤维的食品,不要偏食其中一种,要尽量混合食用,以保持平衡。

健康关照

如何检查是否缺乏食物纤维

通过检查每天的排便情况,可以粗略地知道是否摄入了充足的食物纤维。每天一次,每次排出150克左右(一根香蕉的量)的软便,就算合格了。而食物纤维的摄取量越多,排便量也会越大,而且便中的气泡也会增多,使大便变得更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燕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