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来!
2009年01月16日 19:08 】 【打印
 

主食与健康

糙米中含有很多人类所需的营养成分,但糙米颜色差,口感不好,难咽下,现代科技的解决办法是把米糠和糙米分开吃,吃营养价值高的米糠,吃口感好的糙米。精米与糙差别就在于后者在加工过程中失去了米糠成分,因此,在吃精米的同时适量地吃些米糠,就等于吃了完整的糙米。

天下第一补品为什么是大米

在南方,人们天天离不开大米,但并非人人都了解大米。大米是稻谷的加工品,可以分为籼米、粳米、糯米,按掊养季节,上述3种又可分早稻和晚稻两大类。早稻生长期为80—120天,晚稻为150—180天,所以晚稻营养积累较好。

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中载:“粳米能养胃气,长肌肉”,《食鉴本草》也记载:“粳米有‘补脾胃,养五脏,壮气力’的良好功效。”现代科学分析,大米蛋白质中氨基酸(赖氨酸、异亮氨酸、苏氨酸少量)含量丰富,其尼克酸、钙、磷、铁、B族维生素都不缺少。碳水化合物含71%--80%,能很好地提供热能。蛋白质虽只含54.%--13.9%,因每餐都吃,仍是补充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大米是由稻谷加工而成的,认识稻谷的基本结构和营养成分就知道怎样利用大米了。

谷粒的基本结构主要分为谷皮、胚乳和胚芽三部分。

谷皮:是谷粒外部的数层被覆物,包括果皮,种皮和糊粉层等,约占种粒的13%,主要由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组成,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这些层中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很丰富,占全粒营养总含量的40%--80%左右,如尼克酸80%以上,维生素B4 70%多,泛酸近半,维生素B2 40%,维生素B约1/3。

胚乳:是种粒的中心部分,约占全粒的83%,整个籽粒所含的淀粉全部集中在胚乳中,蛋白质也很丰富。而脂肪,无机盐,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含量均很低。

胚芽:位于谷粒的一端,仅占全粒的2%--3%。胚芽似是谷粒的“胎儿“,脂肪、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的含量都很丰富。如难生素B

1占全粒维生素B1总含量的64%,维生素B2占26%,维生素B4占21%,蛋白质也占了全粒总量的8%。胚芽由于脂肪和纤维素的含量也很高,使胚芽质地较松软而有韧性,本身不易粉碎。在碾磨加工时,整个胚芽不容易与胚乳分离,而转人副产品糠麸中去,大米养人,每日食用,百食不厌,营养积少成多,热量每天补足,古人曾云:天下第一补品谓大米。大米吃法不同,滋补效果不同。

B族维生素的仓库:米糠

米糠是稻米的糙米在碾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包括糙米的果皮、种皮、糊粉层及米胚芽等。人们对米糠或是弃之,或是作为配制饲料的原料。据美国农业部分析,米糠中的蛋白质含量为16.5%,脂肪为21.3%,碳水化合物为49.4%,并含有众多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中的维生素B1。米糠油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而普通稻米蛋白质仅有10%左右。米糠所含的氨基酸种类齐全,必需氨基酸含量符合WHO建议的“营养合理的模式”,质量与鸡蛋不相上下,属全价优质蛋白。米糠脂肪(米糠油)含量为18%--23%,其不饱和脂肪酸可达70%以上,必需脂肪酸含量达35%--47%,因而被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誉为“健康油脂”。米糠所含的B族维生素种类居食品之冠,同时还包括多种天然生理活性物质,包括10多种非皂化脂类、70余种抗氧化剂和丰富的食物纤维。

米糠富含众多的天然生理活性物质,如能降低血脂、防止胆固醇在血管沉积的-谷固醇、豆固醇等固醇类,以及角鲨烯、维生素E等。其抗氧化剂多达70余种。食物纤维含量为20%--25%,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临床验证表明,米糠中的必需脂肪酸和一些非酸化脂类化合物,可通过抑制胆固醇的吸收,防止胆固醇的沉积,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的合成,从而减少血浆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起到防治脑血管疾病的作用。食物纤维能刺激肠道蠕动,增加粪便体积,加速粪便从肠道排出,减少粪便中的致癌因子与肠壁接触时间,治疗便秘和预结肠癌等。食物纤维还有防治糖尿病、肥胖症等多种疾病的功能。

糙米中含有很多人类所需的营养成分,但糙米颜色差,口感不好,难咽下,现代科技的解决办法是把米糠和糙米分开吃,吃营养价值高的米糠,吃口感好的糙米。精米与糙米的差别就在于后者在加工过程中失去了米糠成分,因此,在吃精米的同时适量地吃些米糠,就等于吃了完整的糙米。米糠可以做细后成糠粑、糠糊食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燕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