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实斧头帮:非简单黑帮 毛泽东评其头领抗战有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王还把自己的斧头帮组织起来,以“铁血锄奸团”名义暗杀敌寇汉奸。可以说王亚樵领导的抗日组织是1932年淞沪抗战期间重要的一支民间抗日武装。我们不应把王亚樵“

核心提示:王还把自己的斧头帮组织起来,以“铁血锄奸团”名义暗杀敌寇汉奸。可以说王亚樵领导的抗日组织是1932年淞沪抗战期间重要的一支民间抗日武装。我们不应把王亚樵“斧头帮”标签化地简单看成黑帮!毛泽东曾评价过王亚樵:抗日有功,充分肯定了王亚樵积极抗日的事实。

王亚樵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张映武,原题:“暗杀大王”王亚樵曾令蒋介石寝食难安

1932年4月29日,日本侵略军在上海虹口公园举办“淞沪战争祝捷大会”,就在上万名日军聚集于此进行阅兵式表演时,一位身着日本服饰的人不动声色地将热水瓶和茶杯放在检阅台桌下面,不久一声巨响,台上13名日本侵略军高级将官当场被炸倒,日本陆军大将白川义则重伤不治,成为当时在中国被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军官。消息传出,震惊中外。

扮作倒茶的是朝鲜志士尹奉吉,他把装有定时炸弹的热水瓶送到台上,将猝不及防的日军高官炸了个正着,而这起暗杀事件背后的谋划者,正是20世纪20~30年代名震江湖的地下帮会“斧头帮”帮主、有“中国第一暗杀大王”之称的王亚樵。

与戴笠曾拜把子 最后成为死对头

1924年,在胡抱一的介绍下,戴笠、胡宗南慕名拜入王亚樵的门下,王、戴成了拜把子的兄弟。但军阀“齐卢大战”后,王亚樵几乎全军覆没,两人分道扬镳。戴笠进入黄埔军校第六期学习,成为蒋介石的心腹;王亚樵则选择了反蒋,两人走向对立。据说戴笠曾向蒋推荐过王亚樵,但蒋批示:“这种人不可用。”王亚樵也曾致书戴笠,谴责其对蒋介石唯命是从的行为。

曾写信希望投奔延安 毛泽东赞其“抗日有功”

王亚樵被戴笠刺杀的那一年,四处碰壁的他决定投奔中共,他请李济深给周恩来写了一封推荐信,自己又亲书一信给延安曾请求收纳,让余亚农、张献廷先将两封信及2000元交给周恩来,但尚未等到结果就被杀害了。

毛泽东曾这样评价王亚樵:“王亚樵杀敌无罪,抗日有功。小节欠检点,大事不糊涂。”

热血抗日从斧头帮到“铁血锄奸团”

王亚樵,字九光,1887年生于安徽合肥,同盟会成员,二次革命失败后流亡上海,不久创立斧头帮,因多次谋刺蒋介石、汪精卫等军政要人而名震一时,日伪、蒋汪以及租界等各方势力都欲置他于死地。军统骨干沈醉形容他:“世人都怕魔鬼,可魔鬼却怕王亚樵。”

20世纪20年代的大上海,帮派林立。其中有一帮,每逢纠纷,他们就手持利斧一拥而上,时人称其为“斧头党”(又称斧头帮),首领正是王亚樵。1923年,王亚樵在皖系军阀卢永祥的授意下,策划暗杀了掌管7000余名武装警察的徐国梁,声名大振,卢永祥给了他一大笔钱,委任他为浙江别动队司令,慕名加入的人络绎不绝,斧头帮在上海声势渐起,连青帮大亨黄金荣、杜月笙也不得不让其三分。

淞沪抗战爆发后,王亚樵组建了20余支民军支援抗战,他的得力手下余文奎带领的一支队伍跟着十九路军战斗在最前线。王亚樵将斧头帮改为“铁血锄奸团”,针对日伪汉奸进行了一系列的暗杀活动,汉奸们闻风丧胆。

日本援军抵达上海,王亚樵决定刺杀侵华日军的最高指挥官白川义则以乱其阵脚。经过探查,得知白川在日军的旗舰“出云”号上。他与龚湘龄计划用自制的水雷从水底炸沉“出云”号,不料水雷放置的位置偏差,加上水雷威力有限,没能重创日舰。王亚樵没有放弃,几个月后,趁日军开“庆捷大会”,终于成功暗杀了白川义则。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