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87年张爱萍对迟浩田说军队做何事是“自毁长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军队经商,历史上有过惨痛教训。我们决不能干这种自毁长城的事。

气宇壮国威

爱萍同志是新中国第六任国防部长,我是第八任。我在任期内出访时,常有一些国家的元首和军队首脑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我提及爱萍同志。有的让我转达问候,有的让我代交礼品,还有的让我代向爱萍同志求字。这其中有对爱萍同志学识渊博的仰慕,有对他为人坦诚友善的赞誉,更多的则是对他在军事外交中纵横捭阖、秉持正义的发自内心的佩服。

爱萍同志是中美关系正常化后,我与美进行军事交往的第一人。他曾于1983年接待过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访华,并于1984年回访美国。时隔12年后,1996年,我作为国防部长也访问了美国。访美前,我听取了军队外事部门对张爱萍部长与温伯格交往情况的介绍,阅看了有关资料,并登门请教了爱萍同志,获益颇多。

1983年9月,温伯格访华。当时美苏争霸,美国在战略上对中国有所求,但在谈判桌上,却处处表现出一股霸气,似乎中国离开美国就活不下去了。爱萍同志当即予以驳斥,同时批评美国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行径,并对发展两军交往在巩固两国友好关系中的作用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对爱萍同志既讲原则又讲友好的言谈,温伯格甚为佩服。

1984年6月,爱萍同志应邀率中国军事代表团对美国进行回访。到美的第二天,两军高级将领举行会谈。谈判的主旋律是和谐的,但也夹杂着火药味。一位美国将军带着质问的口气问:50年代初,你们为什么出兵朝鲜?爱萍同志回敬了一句:那你们为什么跨过太平洋出兵朝鲜呢?对方傲慢地说:我们是联合国的部队。爱萍同志反驳道:联合国的部队是谁组织的?炮弹落到我们家门口了,还想让我们坐以待毙吗?你们出兵是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出兵是保家卫国。直说得对方哑口无言。随后,爱萍同志又对美方在台湾问题、核试验问题上的挑衅性行为进行了坚决的回击。

那次访问中还有过一次交锋。按照约定,双方讨论有关合作问题。但美方节外生枝,指责中国帮助别国制造核武器。本来在此之前,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示没有这回事,并声明中国向来是严格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但这次谈判中,美方再次提出这个问题,向中方发难,并出具一份材料,要爱萍同志签字认可。爱萍同志义正词严地说:我们是出于友好目的来访的,贵方竟提出这样一件根本不存在的事,毫无道理。说罢,将那份材料退了回去。对爱萍同志这一鲜明的立场和态度,连美国有的新闻媒体也刊登文章表示赞赏,称“应该让白宫的政要们知道中国人的厉害”。作为访问的成果,两国国防部长签署了两军有关合作的协议,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美两军签署的第一个合作协议。爱萍同志在这次访问中所表现出的民族气节,成为广泛传颂的一段佳话。

爱萍同志逝世后,我再一次认真阅读了他的诗集。见诗如见其人。“为人顶天立”,“豪气逐风云”。这是爱萍同志诗作中的抒怀佳句,更是他个人品格的真实写照,也是启迪和激励后人的警世箴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