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52年独腿将军钟赤兵为何事拄着拐杖找周恩来申诉


来源:环球网

随后,他又拄着拐杖去找周恩来申诉,终于使这位工程师获得新生,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核心提示:钟赤兵得到消息,赶忙赶到宣判会场,果断地制止,要求“刀下留人”。并立即抱病找有关领导据理力争,要求重证据不轻信口供,尊重历史,不看一时一事,认真按照党的实事求是路线办事。随后,他又拄着拐杖去找周恩来申诉,终于使这位工程师获得新生,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钟赤兵 资料图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杨飞,原题:共和国十大元帅授衔内幕:人数最后一刻才敲定,节选

钟赤兵一生刚直不阿,坚持原则,勇于同党内、军内的不良现象抗争。

1930年11月,中央红军正在按照毛泽东的战略方针进行第一次反“围剿”作战。当红三军团东渡赣江,逐步向永丰以南的黄陂、小布地区收缩时,在中央苏区发生了肃清“AB团”事件。12月,红三军团四师政治部秘书向仲华作为“AB”团分子被逮捕了,消息很快传到十二团政治处主任钟赤兵的耳朵里。他本来就对这种盲目的“肃反”扩大化非常反感和抵触,一听说连自己非常了解的向仲华也成了“AB团”分子,顿时悲愤难抑,拍案而起,对周围的同志说:“向仲华怎么会是‘AB团’分子?他要是,那我也是!”

钟赤兵公开站出来为一个已被逮捕的“AB团”分子辩护,该有多危险啊!战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然而,钟赤兵想得更多的却是,共产党人办事要实事求是,尤其是对一个同志的政治生命。向仲华是他的直接领导,他有义务向上级领导反映向仲华的真实情况。经过钟赤兵的极力抗争和担保,向仲华最终死里逃生,回到了战斗岗位。多年后,向仲华还常对人说:“我的这条命是钟赤兵救的!”

解放后,钟赤兵担任军委民航局局长。1952年,“三反”、“五反”运动期间,他因心脏病住院治疗,这时局里一些人因受扩大化思潮的影响,把一位为我国民航工业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工程师打成“大贪污犯”,并在多次批斗后错误地判了死刑。宣判大会这一天,钟赤兵得到消息,赶忙赶到宣判会场,果断地制止,要求“刀下留人”。并立即抱病找有关领导据理力争,要求重证据不轻信口供,尊重历史,不看一时一事,认真按照党的实事求是路线办事。随后,他又拄着拐杖去找周恩来申诉,终于使这位工程师获得新生,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1961年4月21日,钟赤兵奉调国防科委担任副主任,协助主任聂荣臻元帅工作。

林彪出任国防部长、主持军委工作后,要求国防科委也要创“四好”。钟赤兵认为不能硬搬带兵的方法管理科研工作,依旧坚持贯彻由聂荣臻元帅组织制定、经党中央研究、毛主席批准的“科研十四条”,强调国防科研机构的根本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

由于钟赤兵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贯彻党的科学技术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坚持按照科学的方法管理科研,“改造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他们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触犯了林彪。“文化大革命”中,他被扣上了“军内一小撮”、“‘臭老九’的黑保护伞”等帽子,遭到林彪、“四人帮”的打击和迫害乃至人身摧残。面对林彪、“四人帮”的淫威,钟赤兵却毫无惧色,坚持斗争。一次,“造反派”头头逼他交代所谓“黑材料”,他怒不可遏地说:“你们欺人太甚,老实说,想从我这里得到一根毫毛也办不到!”

钟赤兵的“顽固不化”惹怒了林彪、“四人帮”,他们指使亲信狠整钟赤兵,使他得了心肌梗塞,不得不送进医院抢救治疗。可“造反派”不让抢救,非要置他于死地而后快。1967年3月,“造反派”硬将他从医院拖出来游街批斗。他重病在身,又只有一条腿,站立非常困难。但他们偏不让他坐,还给他戴上了一顶一米多高的高帽子。“造反派”厉声厉色地反复问道:“你为什么要保护‘臭老九’?为什么要推行修正主义科技路线?”

1967年8月,钟赤兵又被拉到师范学校隔离起来。他的第二任夫人于陆琳,这位15岁参加革命、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赫尔岑教育学院教育系的“三八式”老干部,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时说:“我当时是北师大教育系主任,和钟赤兵分别被隔离在两间教室里,夫妻近在咫尺,我为他的身体担忧,却不能照应。”被隔离的次日上午,在批斗钟赤兵夫妇时,一个“造反派”头头质问:“钟赤兵,你为什么支持于陆琳推行资产阶级教育路线?”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