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元帅从没拿过元帅级别的工资?


来源:党史纵览

自从1955年人民军队实行军衔制以来,作为开国元帅,他从来没有拿过元帅级别的工资。这件事直到他逝世后孩子们才知道。

核心提示:自从1955年人民军队实行军衔制以来,作为开国元帅,朱德从来没有拿过元帅级别的工资。这件事直到他逝世后孩子们才知道。他病危时,曾让妻子康克清把他自实行工资制以来积蓄的存款,全数交给党组织,没有给子孙后代留下分文。后来,康克清遵照他的遗愿,把近两万元的存款全部交给了中央办公厅。

20世纪60年代,朱德与孙子朱援朝、朱和平谈心。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纵览》2017年5期,作者:任芳瑶,原题:朱德的家风

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凭着坚毅、忠诚、无私无畏的信念,在人们心中树起了一座高山仰止的丰碑。他既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开国元帅,同时又是慈祥的父亲、孝顺的儿子。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子女,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他十分重视家风建设,努力树立和营造良好的家风。

“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

不占公家便宜,不搞特殊化,是朱德家风的一大特色。朱德有一个儿子,名叫朱琦。朱琦1937年到达延安,不久就被送到部队基层去锻炼。1943年,他在战争中右脚负伤,造成了残疾,伤好后被分配到抗日军政大学工作。当时学校的条件很是艰苦,他一面要学习,一面还要进行生产。朱德并不因为朱琦是自己的儿子就把他留在自己的身边,更不因为朱琦受了伤就照顾他到机关工作,而是教育儿子要服从党的需要,鼓励他到群众中去锻炼和学习。

新中国成立以后,儿媳赵力平的工作多次变动,由于受到朱德的不断鼓励和教诲,她每次都能愉快地服從组织安排。1955年,组织上决定把赵力平从银行系统调到市委财贸部去工作。赵力平刚开始担心干不好,但最后还是服从了组织的决定。节日期间,她回北京见朱德时,顺便提到了调动的事。朱德听后很是满意,并对儿媳说:“战争年代不论是干部还是战士,只要一个命令拔腿就走。现在是和平环境,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今后调动工作也是经常会有的,共产党员做什么工作都要由党来决定。到一个新的单位就要从头学起嘛!时间长了就会做好了。”

自从1955年人民军队实行军衔制以来,作为开国元帅,朱德从来没有拿过元帅级别的工资。这件事直到他逝世后孩子们才知道。他病危时,曾让妻子康克清把他自实行工资制以来积蓄的存款,全数交给党组织,没有给子孙后代留下分文。后来,康克清遵照他的遗愿,把近两万元的存款全部交给了中央办公厅。

1967年,朱德的一个外孙中学毕业,在朱德的鼓励和支持下,到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劳动生产。这个外孙刚满16岁,开始时情绪还蛮高,过了一阵,觉得劳动生产又苦又累,有点坚持不下来了。因为连里分配他喂猪,他挑不动猪食桶,常常被洒溅一身,便一赌气给家里写了一封信,要求调回北京。朱德知道此事后,马上亲笔给孩子写了一封信,严肃地教育他:“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毛主席教导的,是考验青年人能否接好革命班的大问题。为人民服务就要不怕吃苦。养猪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要很好地在农村锻炼。”在外公的教育下,孩子克服了怕脏怕苦怕累的思想,努力工作,积极劳动,经常走访普通农民家庭,培养与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在政治上和工作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朱德平常省吃俭用,生活十分朴素。他对家人要求严格,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严格。住进中南海20多年,他除了必要的出访时所用的两套好一点的服装外,几乎没有一件新一点的衣服,他穿的衣服不少打了补丁,就连逝世后遗体上穿的那件中山装也是穿了好多年的。他的一双旧拖鞋,鞋底都破了,还舍不得买新的,一直用到他逝世。他用的手帕和毛巾,都是破得不能再用了才更换。他的被子、褥子和床单,都用了20多年,打了许多补丁。他使用的搪瓷口杯,很多地方都已经掉瓷了。那只用了多年的保温杯,塑料外壳已经裂了好几条缝,请工作人员用胶布粘好后,又继续使用。有一次,警卫人员给他放洗脸水,一下放多了,他便亲切地对警卫人员说:“洗脸水不要多放,天旱缺雨,天津市人民吃的水都得由北京密云水库拨给,我们要注意节约用水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