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中央五大书记中何人未出席开国大典引发外界惊恐


来源:凤凰历史

美国中央情报局马上说,任弼时正在福建前线,准备指挥解放大军渡海解放台湾,台湾岛内一派混乱,尚且在广州的蒋介石急忙紧急飞去了台北。

带着父亲的使命,任远征去了天安门。

当晚,任弼时破例派了自己的警卫车,去天安门接回了女儿。任远征回到玉泉山时,只见父母坐在小板凳上在门口等候。

其实,任弼时已经在门口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

女儿回来后,任弼时把她拉在身边,问东问西。女儿从头讲到尾,讲得特别的详细,任弼时听得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那些烈士们的血,没有白流!我们一定要建设好新中国,让它强大、富裕!”

随后,激动的他拿出了自己的旧手风琴,组织家人和医生、护士,还有身边的警卫员,一起唱歌。他带头和大家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你是灯塔》,唱到《东方红》,唱了很多的歌曲,一直唱到深夜。若不是医生一再催促他要休息了,他可能就这样要唱到天亮。

任弼时就是这样一位充满激情的革命家。

这时他只有45岁,但参加却整整29年了,人生的三分之二时间是为建立一个新中国奋斗。难怪这样一位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缺席,不引起了敌人的惊慌?!

开国大典之后,任弼时的病更加严重了。党中央不得不再次做出一个决定,让回国才几个月的任弼时再次前往莫斯科治病。次年5月,他不顾身体没有完全愈好,又回到了北京,并且立即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之中。对此,毛泽东特别批示:你工作可以,但每日不得超过四个小时。可是,任弼时主管组织和青年工作,责任重,事情多,哪里每日只工作四个小时?他白天工作,晚上开会,接着又工作到深夜,成了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然而,因为身体的原因,没有出席开国大典,一直是任弼时内心最大的遗憾。1950年国庆一周年的时候,他终于和其他书记们一起,站在了天安门城楼上,参加国庆观礼,一偿心愿。

可是,一了心愿后才过20多天,任弼时便因脑溢血离开人世,年仅46岁,正值壮年。

而任弼时的死,一是因为心脏病导致脑溢血,二还是因为工作。

他死在抗美援朝战争的前一天,死在一大堆的文件上。

周恩来闻讯任弼时突然去世,忍不住号啕大哭。

在任弼时安葬过程中,在五大书记中,起灵的时候,刘少奇、周恩来两大书记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执绋,下葬的时候,刘少奇、朱德两大书记亲自抬棺扶灵。陈赓大将流着泪说:“任弼时这位真正打下江山的人,却几乎没享过一天福。”

第二年10月,是任弼时逝世1周年。周恩来难忘任弼时,特地来到任家,看望任弼时的夫人和孩子们。在说到动情处时,从来喜怒不形于色的周恩来忽然号啕大哭:“弼时同志,你走的太早了啊!”哭声震惊了所有在场的人。

这就是任弼时——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死后还是那么让人难忘记。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