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中央五大书记中何人未出席开国大典引发外界惊恐


来源:凤凰历史

美国中央情报局马上说,任弼时正在福建前线,准备指挥解放大军渡海解放台湾,台湾岛内一派混乱,尚且在广州的蒋介石急忙紧急飞去了台北。

核心提示:1949年10月1日下午,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党中央五大书记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都参加开国大典。唯独任弼时没有参加。开国大典的新闻道传播中外的时候,作为中共最高层领导人——五大书记中,最年轻的任弼时书记却缺席,立即引起了美国和台湾的一片惊恐。美国中央情报局马上说,任弼时正在福建前线,准备指挥解放大军渡海解放台湾,台湾岛内一派混乱,尚且在广州的蒋介石急忙紧急飞去了台北。

开国大典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党中央五大书记中这位书记为何没有出席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下午,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党中央五大书记中,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都参加开国大典。唯独任弼时没有参加。

开国大典的新闻道传播中外的时候,作为中共最高层领导人——五大书记中,最年轻的任弼时书记却缺席,立即引起了美国和台湾的一片惊恐。美国中央情报局马上说,任弼时正在福建前线,准备指挥解放大军渡海解放台湾,台湾岛内一派混乱,尚且在广州的蒋介石急忙紧急飞去了台北。

其实,任弼时此刻却哪里都没去,正在北京的玉泉山。

那么为什么他没有参加这一举世瞩目的盛典呢?难道此刻他有什么特殊任务?

他也没有任何任务,正在家中休息。

可他为什么没去参加开国大典?

原来,任弼时正在重病之中。早在3月,他主持召开共青团一大后,身体就突然变坏,由于情况严重被紧急送往苏联治疗。但过了几个月,他就返回了祖国。任弼时是五大书记中最年轻的,为何身体如此之差?

有两个原因:

一是他曾经两次被捕受酷刑。尤其是关押在上海龙华监狱那一次,敌人对他施用电刑,把他的后背烧了一个大窟窿,使得他的心脏受到极大创伤。尽管他后来死里逃生,但背上留下了一块大伤疤,心脏则完全不行了。

一次女儿看了一本关于革命烈士的连环画,问他:“爸爸,你坐过牢没有?”

他回答:“坐过。”

“那你叛变了吗?”

任弼时很自然地说:“怎么能叛变?那可是为了党的事业。”

这就是任弼时的信仰。

他身体变差,还一个原因,就是忘我地工作。从40年代六届七中全会开始,任弼时就在中央书记处,和毛泽东、刘少奇三人担负着全党的主要领导工作,负责宣传和学习工作,并且主持中央书记处日常工作,被称为“中共的大管家”。他工作起来,不分日夜,夜以继日,任劳任怨,又被称为“我们党的骆驼”。

因为身体的原因,作为新中国的奠基者,任弼时却无法去参加开国大典。当大家前去天安门广场的时候,他却躺在病床上,着急得不安。幸好,他的女儿任远征作为八一小学的学生代表,要去参加开国大典。她也是任弼时全家唯一参加开国大典的人。临行前,任弼时把她叫到床边,交代说:“你回来后,要向我详细汇报今天的情况。”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