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担任过“朱毛”的第一任秘书?


来源:党史纵览

朱良才的文武双全在党内和军界是出了名的,他是“秀才”出身,又是“朱毛”的第一任秘书,可是,在他的一生中,只公开发表过4篇文章,其中那篇最著名的《朱德的扁担》,饱含深情、文笔细腻,作为优秀范文被收进了小学语文课本,被广为传诵。

核心提示:朱良才的文武双全在党内和军界是出了名的,他是“秀才”出身,又是“朱毛”的第一任秘书,可是,在他的一生中,只公开发表过4篇文章,其中那篇最著名的《朱德的扁担》,饱含深情、文笔细腻,作为优秀范文被收进了小学语文课本,被广为传诵。

朱良才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纵览,作者:孟红,原题:朱良才:被毛泽东称为“军之良才”

朱良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1900年生于湖南汝城,1925年参加村农民协会,192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后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被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任连党代表、军部秘书,参加黄洋界保卫战等战斗。1955年他被授予上将军衔。1989年2月22日在北京病逝。他被誉为“文武纵横建功勋的开国上将”,更被毛泽东誉为“军之良才”。

冲锋在前屡次负伤屡建功勋

作为湖南省汝城县外沙村一名富农后代,朱良才的青少年时代过得十分平淡,正如他在参加革命后所写的《自传》中回忆的:“这10年光景(1915-1925)纯系一个不闻政治的老百姓……但所处的社会地位,自发地产生了对旧社会的不满情绪,以致成為后来能够走向革命的基本因素。”1925年,朱良才投身于大革命浪潮,参加了湖南汝城的农民运动,并被选为本村农会委员。1926年,朱良才随农会委员集体加入国民党。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人及革命志士遭到捕杀,血雨腥风一时笼罩中华大地。作为农会的领导骨干,朱良才也被国民党军逮捕入狱,经受了严酷的考验。1927年10月,被营救出狱的朱良才,毅然决然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1月初,经县委介绍,朱良才前往湖南参加暴动。在湖南耒阳县,他找到了朱德和陈毅。几天后,陈毅带他到永丰参加湖南特委召集的代表大会。会后,朱良才被派往资兴县担任县委组织部部长,参与发起了农民暴动。起义农民转移到耒阳后,组成第三十六团,不久挥师井冈山,加入了红四军。在朱良才的积极请求下,他被派到红四军主力之一的三十一团一营红一连担任党代表。

1928年8月,国民党湘军和赣军共5个团,准备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会剿”。朱良才率部参加了保卫井冈山的黄洋界战斗。黄洋界山势险峻,是井冈山著名的五大哨口之一。当时由于红军主力出山作战,黄洋界保卫战,是以红军2个连对敌军1个师的悬殊兵力的战斗。8月30日清晨,敌军发起了疯狂的进攻。三十一团一营2个连凭险据守。朱良才和连长王良率领战士利用有利地形,连续击退了敌军的数次猛烈攻击,使敌人在我阵地前横尸遍野。敌人军心动摇,当夜逃回了酃县。

黄洋界保卫战取得胜利后,朱良才率部随红四军参加了一系列战斗。由于朱良才坚定地执行毛泽东提出的建军原则和战术方针,作战勇敢,又注意用革命道理去教育红军战士,所以红一连全连官兵士气旺盛。毛泽东经常在他们连开座谈会,搞调查研究,提出一些连队政治工作的方向性问题,进行建设全新的无产阶级军队的尝试。1929年,朱良才率部随毛、朱进军赣南、闽西,建立中央革命根据地。1930年,朱良才被任命为红一方面军红三军第九师政委。

随后,朱良才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战斗。1930年12月,第一次反“围剿”开始。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诱敌深入,5天内连打两个胜仗,歼敌一个半师,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

作战中,九师和八师奉命在龙冈附近阻击孤军冒进的国民党张辉瓒师。张辉瓒师的先头部队在江西龙冈正面进攻,与红三军发生激战。朱良才和师长徐彦刚指挥九师迂回敌后,及时发起了猛攻。这场战斗相当艰苦,从早晨一直打到午后,敌我双方不分高下,战场上出现了拉锯态势。朱良才沉着指挥,一次又一次击退敌军的进攻。我军伤亡惨重,张辉瓒师负隅顽抗……战斗进行到后半程,根据毛泽东和朱德的指示,九师从一侧包抄,给了敌军致命一击,最终一举攻占了敌人的指挥所,合力全歼了张辉瓒师,并且活捉了张辉瓒。

这场战斗我军缴获了大量武器装备,不仅包括2000支枪、1门大炮,还缴获了1部电台。一开始,许多人对这部缴获来的电台十分好奇,因为从没见过,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当战士们把电台搬到陈毅的指挥部后,朱良才也不了解电台的意义和作用,当时还踢了一脚,说:“这玩意儿有啥用?”陈毅见状忙拦住,说:“哎呀,你可轻一点,这可是个宝贝呀!这可是我军第一部军用电台啊!”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