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担任过“朱毛”的第一任秘书?


来源:党史纵览

朱良才的文武双全在党内和军界是出了名的,他是“秀才”出身,又是“朱毛”的第一任秘书,可是,在他的一生中,只公开发表过4篇文章,其中那篇最著名的《朱德的扁担》,饱含深情、文笔细腻,作为优秀范文被收进了小学语文课本,被广为传诵。

1962年,朱良才被选为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至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他曾是中央人民政府最高法院委员、中共华北局委员、华北行政委员会委员。1955年,朱良才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虽然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朱良才的心一刻也沒有离开党的事业。他非常重视学习马列和毛泽东著作,学习党的文件,读书、看文件逐字逐句,细心体会,重要之处还要划上杠杠、圈圈,有的地方还作眉批、旁批。读累了,折上书,过一会儿再读。后来,他的眼睛不行了,就拿着放大镜看;拿着放大镜也看不见了,就让别人读给他听,戴上耳机听广播。

朱良才是党的优良传统的坚定维护者和模范执行者。他常说:“俭可以助廉,俭可以养德。”他家会客室的沙发套破了补补再用,直到实在破旧得不行了,他才允许管理部门换新的。他的汽车,规定家属、小孩不能随便乘坐。他告诉秘书,凡是制度内发给他的东西才能要,不能随便向管理部门要东西。

朱良才参加红军后南征北战,未曾顾得上汝城老家的妻子与长子朱庶民。1937年,家里终于收到了时任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秘书长的朱良才的家书,朱庶民很快就写信告诉了父亲家里的情况。后来,随着时局的恶化,朱良才又和家里失去联系。直到1949年6月,汝城解放后,朱良才才和家里联络上。那年12月下旬,朱良才派了秘书董凤智到汝城找家人,朱庶民便随同上了北京。村里人得知朱庶民到北京找当大官的父亲去了,都纷纷说“那他爸爸还不给他在北京找个官当当?”谁知到了北京后,朱良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儿子的名字给改了:“馨园(朱庶民的原名)呀,我的儿子也应该是人民的勤务员,你的名字以后就叫庶民吧。”后来,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在北京学习深造数年并分配在国家单位的朱庶民被调回汝城工作,历任汝城文化科副科长、科长,最后在汝城县政协主席的岗位上退休。

朱良才的文武双全在党内和军界是出了名的,他是“秀才”出身,又是“朱毛”的第一任秘书,可是,在他的一生中,只公开发表过4篇文章,其中那篇最著名的《朱德的扁担》,饱含深情、文笔细腻,作为优秀范文被收进了小学语文课本,被广为传诵。

1989年2月22日,朱良才在北京病逝,终年89岁。闻知这一噩耗,他的老领导聂荣臻元帅不禁心潮难平,潸然泪下,提笔给朱良才的夫人李开芬写去一封情真意切、哀悼纪念的信,信中充满了对战友的深情回忆:

……1932年4月打漳州时,我们才相识。那时他是红三军九师的政委。以后他参加历次反“围剿”,作战勇敢,战绩显著。……从抗战开始就和我并肩战斗,成为我的一位好战友、好帮手。……

现在,良才同志离开了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忠诚的老战士、老党员,我们失去了一位亲密的老战友……我们都很难过。我们只有化悲痛为力量,振奋精神,继续为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