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属揭秘:邓小平为何决定去世后把骨灰撒向大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爸爸就是,扔到大海里嘛,所以我们后来就根据他的遗愿,把他和花瓣一起撒到大海。邓先群:因为他也喜欢大海。邓林:他喜欢海,他游泳。另外,他的革命里程也是从海里过去的,他到法国,先坐的海轮。邓先群:走上革命的里程是从大海里走过来的。邓林:还是很有意义的。

4好(希望科学工作者)出把力,要摆脱落后被人欺负的局面。

5越新越好,越高越好,我高兴人民高兴,还有中国这个国家高兴…

主持人:整个南巡之路,后来我们看包括电视片,包括看一些文章等等,感觉老人是激情澎湃,有一种东西在燃烧。

邓林:说老实话,那一次我跟着爸爸走,我最激动的一次是在深圳讲,然后从深圳坐船到珠海一个小时,整讲了一个钟头,我们说这老头这么大年纪了,让他歇着吧,跟他说,爸爸你歇一会儿,停一停,好好,这边刚停一秒钟又开始讲。他自己也激动,非常激动,他就是那种急切地想看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急切地想把中国再推一把,再往前走。因为我爸爸确实在家里说过多次,就是说历史不会给我们中国很多机会,现在有了这个机会,如果我们不紧紧地把它抓住,我们就对不起我们国家的人,就是他非常看重从文革以后这一段,1979年以后的改革开放,这一段的国际环境和国际局势,为什么?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给了中国一个充分发展的机会,这个机会如果我们不抓住,真是遗恨万年,所以我爸爸头脑非常清醒,他自己虽然退休了,但是国家的命运他还一直挂在心里,他希望国家不要走回头路,他希望再推新的领导人一把,再帮助新的领导人再推一推,我觉得他真是全心全意,不是为了自己。

主持人:你们那一路上应该也很矛盾,比如昨天的节目大家知道,平常老人家在家里话不多,但是说句实话,我要是没听你介绍,我可不相信老人家话不多,因为南巡的时候话非常多,而且句句是很经典的。

邓林:而且真的是句句经典,他每一个问题,每一个东西都是非常好的总结,我觉得我爸爸是特别高级的在哪儿,他用最普通的话说出来最高级的理论,用老百姓都了解的,比如说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这是很浅显的道理,比如摸着石头过河,不容易摔跟头,容易准确,别淹死了。这些是很简单的道理,但是用的摸着石头过河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所以他来形容这些很重要的理论。还有比如说不要争论,他说这是我的一大发明,不要争论,对了就坚持,我们就去做,对了坚持,错误去改,我觉得很多。当然我的思想比较浅,我举的例子可能是老百姓最容易懂的那些,但是实际上他那里头很多真的是非常好的。那一次我们作为子女在那块,他也很激动,说得我也很激动,一直说到珠海,从珠海又说到上海,然后到上海还一定要去看夜景。我觉得我爸爸这个人真是全心全意地,把他的一生,把他所有的心血贡献给他自己心爱的祖国,贡献给他心爱的人民。

主持人:但是那个时候老人家其实年岁已经很大了,说这么多的话,而且显然是在清晰的思维的支配下来说,会不会这一路上非常地耗神?

邓林:挺耗神的。回来我们后来就感觉到,他的精力就不如以前。所以为什么才会有这种,他耗尽了自己所有的心血,一直关注着国家的命运。

主持人:一趟下来回到家话少了,疲惫了。

邓林:确实是比较累。

主持人:你们也不好劝了后来,你们一被感染起来也不好劝了。

邓林:劝,他不听,劝不住。就到了非说不可,一定要说,一定要说完。

主持人:阿姨当时……

邓先群:我在工作岗位上。

主持人:老人家回来之后,在家里头有没有聊起过这段?

邓林:不怎么说。

邓先群:讲过一次,那是第二年,我二哥到北京来看我大哥、大嫂,到家里以后,弟兄两个聊天,聊了一上午那天,聊起这个事情来了,就聊起南巡讲话的事情,后来他说,有些话嘛想说,就说了,我二哥就谈南巡讲话的体会,有些话想说就说了,回答得很简单。那些聊了一上午,我二哥也挺感慨的,大哥,咱弟兄俩从来没这么聊过天。

主持人:一上午。

邓先群:一上午,那天上午散步,10点钟散步都没散步,一直聊到中午吃饭,后来我大哥就说了,过去的话都给外国人讲了,要见一次外国人,几天以前都在思考,如果他们讲些什么东西,过去很多话都是通过外国人来讲的,所以我二哥还是挺能够理解的,本来弟兄这么些年,几十年,我二哥今年已经93了,那时候已经80多岁了,老哥儿俩,从来没有这么聊过天。

主持人:这个是我今天第一次知道大姐,等于说这么大的一件事儿,历史性的事件,走之前你们也没有什么预兆,回来之后老人家也基本不谈了。

邓林:对,我爸爸这个人他不爱说话,他从来不发声明,说我要出去干什么。

主持人:除了南巡的时候不爱说话。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