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属揭秘:邓小平为何决定去世后把骨灰撒向大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爸爸就是,扔到大海里嘛,所以我们后来就根据他的遗愿,把他和花瓣一起撒到大海。邓先群:因为他也喜欢大海。邓林:他喜欢海,他游泳。另外,他的革命里程也是从海里过去的,他到法国,先坐的海轮。邓先群:走上革命的里程是从大海里走过来的。邓林:还是很有意义的。

邓林:他们那辈我觉得还不如我们这辈多,我们觉得做任何事情都会有社会舆论,或者社会压力,尤其当你是这么做的,别人非要说成是那么做的,心里还是挺委屈的。具体到我来说,我是画画的,美术工作者,可能会有人觉得,我的画都是因为你爸爸,我有的时候也觉得有一点委屈,但是想想,我父亲对我们的人格的影响,对我们精神的,对我们思想品德的影响非常大,这对我们来说是受益不浅,一辈子受益不浅。我觉得群众有些误解,这个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是有一条前提的,就是说只要我们自己去努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做到我们自己该做的事情,我们就问心无愧,其他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不管了。另外一个,我觉得我们也确实时刻要提醒自己,我们不能给我父亲这光辉的一生,因为子女的不当,给他抹黑,绝不能干这种事,我是这么想的。

主持人:这是一把尺子。

邓林:这是一把尺子,这两天我听我弟弟妹妹讲,其实他们也有这把尺子,反正不能给我爹丢人,就这一个想法。

各国元首对小平的评价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逝世。他的逝世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社会震动,但是这并不表示他的分量不重。而是恰恰相反,世界各国领导人和世界舆论对他逝世的反应确认了这一点: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一项声明中说:

“邓小平在中国这个朝气蓬勃的时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美国总统克林顿得知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他的第一句话是:

“邓小平是过去20年里世界舞台上的杰出人物。”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说:

“他是使伟大而古老的国家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改革宣告者和设计师。”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致江泽民的唁电中说:

“邓小平将作为中国过去20年发生变革的主要设计师载入史册。”

一些国际新闻机构也给邓小平以很高的评价。

共同社说:邓小平大幅度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同建国之父毛泽东并列的“中兴始祖”肯定将名垂青史。

德新社说称赞邓小平:“把中国带出了落后和孤立”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父”。

邓小平逝世时已经离开领导岗位7年零3个月,他是一位普通公民。一位普通公民逝世,全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发来唁电,联合国降半旗,在此期间所有的国际重大会议都为他默哀。这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主持人:其实对于老人家来说,评价会在历史当中,在我们的很多点击当中都会有他非常正确的评价,但是作为家人来说,我倒想一个一个地听一下,阿姨先说,您怎么评价邓小平,您心目中的邓小平是什么样的?

邓先群: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伟大的革命者。他无私无畏,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革命事业,他爱他的国家,爱他的人民,爱人民就包括我们这个家庭,我是这么看的。

主持人:该您了。

邓林:这个题目真的是太大太大了,真的是用一句话都说不完,今天我花一下午时间在说,我父亲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其实我好多地方都没说到,我爸爸是伟大的坚定的革命者,我的评价不大对,我觉得他是很高级的军事家,他打仗挺有办法的,因为他有过多次的实践,另外,他是一个建设者,对于祖国,对于我们这个国家,他不是去破坏它,他是力求全力的去建设它,把它建设得好好的,他热爱祖国。

主持人:这句话非常重要。

邓林:他热爱祖国。

主持人:建设者是我第一次听到的,但是你一说完之后,我立即就觉得说得很准。

邓林:但是到底怎么评价这个人,确实很难,他是一个革命家,一个军事家,一个建设者。另外,他全心全意为中国,这绝不是一句空话,为中国,为中国人民,为这个国家,他可以为了这个国家牺牲自己的一切,他无私无畏,他又有极高的人格魅力,他看问题果断,看问题犀利,一针到底。另外解决问题不手软,他也说过我们要两手抓,他的很多话其实跟他的性格一样,他工作不拖拉,非常守时,大刀阔斧,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我觉得一切都是因为他无私,所以我觉得很多事情,有的时候一点点小事都可以看出这些。让我去全面地评论,我觉得我可能还不够全面,理论家并不够全面,我就先说到这儿吧。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