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马帝国所表现出的强盛为何超过同时代的汉王朝?


来源:凤凰历史

当时在西方,与汉代处于同时代的罗马帝国所表现出的强盛是要超过汉王朝的,罗马帝国对后来世界格局的走向也是起到了重要作用的。罗马帝国的大国思维要远远超过汉王朝,他们有着和蒙古军同样不断扩张的思维,这种涌动激进似的扩张思维直到公元1世纪才慢慢恢复平静。

所以从军事力量上来说,大元王朝当之无愧的可以称得上“世界第一强国”。关于大元王朝的军事力量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在《怎样对待世界历史》一书中说:“元太祖铁木真在战场上取得如此伟大的胜利,这并不靠兵马之众多,而靠得是严谨的纪律、制度和可行的组织。也可以说,那些辉煌的成就来自于他的指挥艺术。他所进行的征战,就其规模和艺术、突然性和灵活性、包围的战略和战术而言,是史无前例的。”

汉唐元的另一个可比之处就是,他们都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都与西方世界有着不解之缘。汉代的西域情结在沟通的基础上似乎更蒙上了一层悲情的色彩。张骞六次出使西域,其中的坎坷经历也许就是汉代与西方世界沟通的真实写照,无论怎么说,他打开了中国通往西方世界的沟通之门,丝绸之路出现在了历史的舞台上。如果说汉代的西方之行多少带有些悲情色彩的话,那么大唐盛世时的中西交流就可以说成是互动。

唐代的对外交流可以说是频繁而繁荣的。然而这种繁荣更多的给人一种华而不实的感觉。当时唐代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盛世之景令人向往不已。全盛时期,唐代甚至有这样的规定,他们无条件的提供给来华的外国人一切吃住。以显示自己东方大国的财力和气度,这其实是一种大国心态在起作用,没有把交流当成一种正常的学习过程。

元代的交流则给人一种更加洒脱,更加实惠的感觉。首先他们是抱着必须交流的态度来进行的,这一点从西征花剌子模就可以映射出。元代甚至表现出一些强迫似通商交流的意味。但元代的这种交流却在东西方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法国东方史学家格鲁塞在《蒙古帝国史》中说:“蒙古人几乎将亚洲全部联合起来,开辟了洲际的通道,便利了中国和波斯的接触,以及基督教和远东的接触。”“从蒙古人的传播文化一点说,差不多和罗马人传播文化一样有利。对于世界的贡献,只有好望角的发现和美洲的发现,才能够在这一点与之相似。”

加拿大史学家斯塔夫里?阿塔斯说:“由于大元王朝的兴起,陆上贸易发生了一场大变革。历史上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一个政权横跨欧亚大陆,即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西伯利亚到波斯湾。”“往来于这条大道的商人们说,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在塔那到中国的路上行走,是绝对安全的。”他认为,“横穿中亚的商路”对于当时东西方商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正由于大元时期用暴力扫除了亚欧各国之间的此疆彼界,又逐步建立了一个完善的驿站系统,于是将几千万平方公里之内的各个部分彼此联系起来了。比如在元朝境内就有陆站、水站、狗站等1383处,拥有驿马44301匹,驿车3937辆,驿船5921条。“四方往来之使,止则有馆舍,顿则有供帐,饥渴则有饮食,而梯航毕达,海宇会同”,“脉络相通,朝令夕至”。

当时一个使者、商人或旅行者只要能领到帝国发的乘驿牌,就可以在亚欧各地通行无阻,所谓“之千里者,如在户庭;之万里者,如在邻家”,这种说法并非夸张。亚欧之间经济文化的交流直接促进了历史的进步。比如,造纸术和印刷术传入欧洲,促进了欧洲文化的发展,使欧洲文化从神学手里解放出来,出现了文艺复兴。

火药和火器传入欧洲,也使它发挥了在中国未曾发挥的巨大作用。恩格斯说:“在14世纪初,火药从阿拉伯人那里传入西欧,它使整个作战方法发生了变革,这是每一个小学生都知道的。”指南针传入欧洲则促进了欧洲航海事业的发展,以后才出现了哥伦布等人的远航,使他们发现了新大陆,促使欧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大元王朝不仅为世界的畅通开辟了一条最为宽广的道路,同时它也从西方世界不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慷慨的“送去”和大方的“拿来”。大元王朝从西方带回了大批各行业的工匠,同时在自然科学、医药等领域上还不断引进了大量的书籍来借鉴和完善,使元代在自然科学等方面的成就上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

虽然当初的成吉思汗从未接受过物质文明的熏染,但他竟能为50多个民族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典章,维持大半个世界的和平与秩序,信使可以纵横50个经度,一个少女怀揣一袋金子,可以安心遨游这个广大的帝国。使得东西交流为之畅通,欧亚文化为之交流,这是人类之间最广大而开放的一次握手。可谓世界第一强国非大元王朝莫属。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