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马帝国所表现出的强盛为何超过同时代的汉王朝?


来源:凤凰历史

当时在西方,与汉代处于同时代的罗马帝国所表现出的强盛是要超过汉王朝的,罗马帝国对后来世界格局的走向也是起到了重要作用的。罗马帝国的大国思维要远远超过汉王朝,他们有着和蒙古军同样不断扩张的思维,这种涌动激进似的扩张思维直到公元1世纪才慢慢恢复平静。

核心提示:当时在西方,与汉代处于同时代的罗马帝国所表现出的强盛是要超过汉王朝的,罗马帝国对后来世界格局的走向也是起到了重要作用的。罗马帝国的大国思维要远远超过汉王朝,他们有着和蒙古军同样不断扩张的思维,这种涌动激进似的扩张思维直到公元1世纪才慢慢恢复平静。在此后的200年罗马帝国度过了所谓的“和平时期”。但之后,这个极具影响力的大帝国也开始走向衰落。

罗马帝国 资料图

本文摘自:《超级帝国:破解中国最强悍王朝的密码》,作者:梅朝荣,出版社: 武汉大学出版社

汉唐社会经济的空前繁荣和文化盛世在中国历史上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光辉灿烂的一笔。汉赋、唐诗这两朝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产物,映射出当时社会政治、经济、科学、文化艺术等各个方面的欣欣向荣。汉武中兴、文景之治、贞观之治这些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盛世年代更是无不印照着汉唐的强盛之势。虽然汉唐为中华文明创造了无价的宝贵财富,但单从军事力量和对世界整体影响力这一方面来说,它还是要逊色于他们后代的大元王朝。

汉朝虽然强盛,但在西方,还有一只雄狮——罗马帝国;唐朝的繁荣是空前的,不过,在唐的西部,还存在一个阿拉伯帝国,正是这个帝国,公元751年,在中亚打败了大唐的军队,控制了中亚大部分地区。可以肯定的说,中国历史上只有元朝在当时的历史时期才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强国。

这种强大首先就表现在其军事力量上的突出。在汉代虽然朝中不缺乏中国历史上的名将,李广、卫青、霍去病等都是被尊为战神式的人物,但纵观汉代历史其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来自匈奴的不断侵扰,以上说的这些将领也都是和匈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但好像在对付匈奴的问题上,汉朝始终不是像男人那样战斗到底,往往在作战中伴随着不断的妥协与和亲。这在强大的元军看来是不可理解的。

汉王朝的特性要求他们不可能如当时匈奴一样可以背水一战,所以他们往往是击退匈奴便鸣金收兵,以求得一方的安宁。可这种主导思想却使得匈奴一直成为其耳边的噩梦,汉代并没有蒙古军队向外扩张和征服的雄心,如果是那样的话,汉代同样进行西征,他将与当时世界上另一个著名帝国相遇,那样的结局就更是无法预测的了。

当时在西方,与汉代处于同时代的罗马帝国所表现出的强盛是要超过汉王朝的,罗马帝国对后来世界格局的走向也是起到了重要作用的。罗马帝国的大国思维要远远超过汉王朝,他们有着和蒙古军同样不断扩张的思维,这种涌动激进似的扩张思维直到公元1世纪才慢慢恢复平静。在此后的200年罗马帝国度过了所谓的“和平时期”。但之后,这个极具影响力的大帝国也开始走向衰落。

他的分裂,形成了当今欧洲的基本格局。这个分裂与大元王朝的最后分裂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大帝国首先分裂成为东西两个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拥有从黑海到亚得里亚海之间的广大地区,包括巴尔干半岛、小亚细亚、叙利亚、巴勒斯坦、埃及、美索不达米亚以及外高加索的一部分。首都设在君士坦丁堡(现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这个国家后来又叫做拜占庭帝国,它一直存在到公元1453年。

西罗马帝国的领土比东罗马帝国要大一些,包括现在的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比利时、英国的大不列颠、奥地利、匈牙利、地中海的整个西部,以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的北部,首都仍设在罗马。

被我们称为“盛唐”的大唐王朝在军事的气魄上也是显得力不从心的,从他的创立开始,虽说也是“以武夺权”,但李渊和李世民都是在不断的内战和叛乱中建立起政权的,没有成吉思汗率蒙古军那样突入陌生领地,进行没有解释的征服。在唐中期叛乱就不断出现,以至皇帝被赶出家门,贵妃被迫上吊自杀,大唐的尊严一扫而光。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