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帝国立国不久遭遇何重大危机 靠群海盗续了一命


来源:光明网

至元十九年,“海盗们”开启了中国海上漕运史前无古人的冒险之旅。

应该特别提到的是,漕运还急速提升了我国造船能力和技术水平,为一百多年后明代郑和七下西洋,作了重要铺垫。海漕分作春、秋季两次起运,为确保全年有350万石米粮入京,平均一次总运量要达到150万石以上,共需1760多艘船只参加。如此庞大宏伟的船队,必须有足够的造船能力支撑,且船型必须不断加大,性能不断提高。据载,延祐年间(1314-1320年)已能建造八九千粮(石)的巨舶,在当时是世所罕见的。随之催生的罗盘导航技术和天文航海技术,在世界也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沪、津因漕运而显露头角

那时,“天津”两个字在地图上根本找不到,而上海只不过是个少有人知的区区小镇。正是得益于元代海漕,它们才告别了庸碌无为,最终变成泱泱大城。上海在宋代以前称华亭海,至宋代改称上海,但它只是秀州华亭县的一个镇,没有人把它放在眼里。因漕运所需,至元二十九年,元朝廷改称其上海,升格为县,在此开港并设市舶司,从此上海有了出人头地的机会,才逐渐显露出不同凡响的发展潜质。

北宋时期,塘沽尚未成陆,在海河与北运河、永定河、大清河交汇处是直沽寨。到了元代直沽成为历史的幸运儿,北上的漕粮其终点便定在直沽码头。朝廷在此设立“镇守海口屯储亲军指挥司”,令其霎时成为举国的视线焦点。成千上万的车马和海船在这里聚散,壮观而繁盛。明建文二年燕王朱棣起兵夺权成功后,将直沽改名天津,并置天津左卫,始有天津城。(《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