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元帅诚恳请求:我最多摆在大将的军衔上?


来源:人民网

1月20日,他看到彭德怀、罗荣桓给毛泽东的报告后,在报告上写下了如下文字:“我诚恳请求,我最多摆在大将的军衔上。这是历史的定评。”

核心提示:叶剑英是在外地得知他将被授予元帅军衔的。1月20日,他看到彭德怀、罗荣桓给毛泽东的报告后,在报告上写下了如下文字:“我诚恳请求,我最多摆在大将的军衔上。这是历史的定评。”

毛泽东授衔 资料图

本文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佚名,原题为:《1955年首次授衔的前前后后》

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血火征程,就不能不说到1955年9月举行的首次授衔。

军衔设置,6等19级

1950年7月4日,在中央军委会议上,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管理部部长的罗荣桓有一个讲话,他说:总干部管理部准备进行军衔、奖励的准备工作。

同年9月,朱德在总干部管理部会议上明确提出:“建立军衔制度,尽量争取在第二年的服装上把军阶标出来。”

此时,共和国才成立不久,可谓是百废待兴。这个时候提出军队授衔,是否就像有人所说的,共产党得了天下,这是要论功行赏?

回答是否定的。早在1948年淮海大战还没有结束时,中央军委就讨论过军衔的问题。因为没有军衔,在作战中部队发生过扯皮现象——特别是部队协同作战时,在上级没有明确指定指挥官的情况下,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其实,从抗日战争时期开始,我军就有过几次授衔的经历——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工农红军主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方游击队被改编为新四军。1939年5月30日,八路军总部颁发训令,规定全军军官实行军衔制。一二○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萧克,新四军军长叶挺被授予中将军衔。

但在评定过程中遇到不少矛盾,实际上,仅给八路军驻蒋管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定了军衔。当时的王安娜是第一个获得我军少校军衔的外国女性。她1907年生于德国,曾获哲学博士学位,从1931年起积极参加反法西斯斗争而两次入狱,1935年和一位在德国从事革命活动的中共党员结婚,1936年来华,1939年4月奉周恩来之命到贵阳接受红十字会给八路军的医药品等物资。为其途中方便,周恩来任命其为八路军少校,发给一张军用通行证。

1942年4月24日,由于国民政府既不给中共军队武器装备,更不给发饷,中共中央从实际情况出发,决定这次军队定衔工作暂停。

1945年,苏联红军出兵我国东北。随后,为协调中苏两军行动,便于工作,1945年9月16日以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的名义,授予彭真、陈云、叶季壮中将军衔,伍修权少将军衔,段子俊、莫春和上校军衔,并用中、俄两种文字写了任命书。这是一次临时性的授衔。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