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人建国后长期托病被毛泽东严批:你想当明世宗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指责林彪想当明世宗是对他长期托病的严厉批评。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毛家湾居住时间最长的是林彪。1949年以后,林彪先后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南军区司令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953年林彪住进毛家湾,直至1971年,前后达20年。

林彪住进毛家湾的头几年间,那里的老房舍大体上保持了原貌,改动不大。20世纪50年代后期起,林彪的地位不断提升。1958年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1959年任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特别是1969年在党的“九大”上被定为毛泽东的接班人。此后,林彪住地面积不断扩大。前毛家湾东北口的平安里医院和西口附近的一些住户相继被迁走。这样,前毛家湾、中毛家湾间的范围全部划归为林彪住地。高高的青砖墙围绕的林家大院由几个相通的院落组成,包括:林彪、叶群及其子女住宅,秘书办公室、图书室等。毛家湾东边的西皇城根北大街2号院为工作人员宿舍,据说“文革”前是人大常委会招待所。

“九一三”以后,为配合“批林批孔”运动,一度在林彪、叶群住所举办展览,向参观者进行批判林彪罪行的教育。“文革”结束后,中共中央的一个研究机构迁到那里。近来,在这处拥有四五百年历史的毛家湾旧址上,又进行新一轮的大规模改建工程。老房子大都被拆毁,而林彪住的那座平房则作为文物被保留了下来。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在毛家湾1号林彪宅附近施工时发现大型瓷器坑,坑内埋藏大量碎瓷片,多达千余箱,70万件。出土数量如此之多的瓷片,在国内尚属首次。据文物专家鉴定,绝大部分瓷片属明朝早中期,个别是金元时期的。这些瓷器分别产自景德镇窑、龙泉窑、钧窑、磁州窑等,其中以景德镇烧造的为最多。至于为何有这么多的瓷片出现在皇城附近并集中于一坑,瓷器从何而来,为何都已毁损等,目前都还是个谜。虽然专家有初步猜测,但是都尚待进一步研究论证。比如有推测说,瓷器坑可能与附近的太平仓有关。窃以为此说就很难成立。古代的仓与库有别,仓藏粮,库储物。与其说同太平仓有关,还不如说和前已述及的西十库(又作西什库,即甲、乙、丙、丁、戊、承运、广盈、广惠、广积、赃罚等库)有关。明朝时十库分别贮藏金银、钱钞、缎匹、铜铁及没官赃物等。清高士奇《金鳌退食笔记》卷下说:入清后的三十余年间,十库“封锢不开,尘土堆积”,至康熙间,才命内务府“清查立档案”。震钧《天咫偶闻》卷一也说:“西十库,始明代。康熙中,检查封禁。近倒尽,几如土阜,而库藏犹有存者。”既然库房“倒尽”,倘若储藏瓷器,必然大量破碎无疑。在清理时将其碎片埋在十库附近的毛家湾也未可知。不过这一假设也并非无懈可击,因为《明史·职官志》述及十库所藏不含瓷器。是瓷器藏于十库之外,抑或“志”中未能备举,尚不得而知。这一推测,是为排除毛家湾瓷器坑同太平仓有关说而提出的。

据毛家湾一带居民说,老宅风水不好,屋主人每每出事。我有一位研究《周易》的朋友说,林彪北戴河住地的风水也有问题,其前方有石堆、土阜云云。我向来不信风水,颇不以这些话为然。不过,毛家湾的几届主人倒真都是曾经显赫一时,却又命运多舛。早年主人毛纪官至宰辅,因忤逆当朝皇帝旨意,被明世宗指责“要结朋奸,背君报私”,不得不“乞骸骨”,回归故里,以全始终。余棨昌官至北洋政府大理院院长,被后人誉为近代中国法学的开创人之一。然而,南京政府成立之后,不再被当局重用。至于林彪,众所周知,这里就无须多说了。有趣的是,作为这所始建于明世宗嘉靖间的老宅主人林彪曾遭毛泽东申饬说:“你想当明世宗!”明世宗,即朱厚熜,是宪宗孙,孝宗侄。武宗死,因无子嗣,厚熜即位。他登极之初,曾下诏尽除武宗弊政,朝政为之一新。后来则喜好神仙老道之术,久居深宫,不理朝政。毛泽东指责林彪想当明世宗是对他长期托病的严厉批评。

毛家湾风风雨雨走过了四百多年,历经明、清、北洋政府、国民政府及新中国的几个朝代和历史时期,而且有缘与当时的权臣、政要联系在一起。老宅主人们在世时走运、得志也好,背时、失意也罢,都已成了过去。老宅也随着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迁而逐渐消失,甚至连毛家湾的地名有一天也可能会不复存在。然而,由于它那不寻常的经历,毛家湾已永久地写在北京街巷变迁和城市发展的历史上。这也许是它的主人们未曾想过或来不及想的。(《历史学家茶座》第三辑,原标题为“风雨毛家湾”)

注释:

①④⑤⑥《毛家湾遗梦》,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1997年版,第152、82页,第5页,第6、82、152、153页,第163、164页。

②?眼日?演多田贞一《北京地名志》,书目文献出版社,1986年版;翁立《北京的胡同》,北京燕山出版社,1992年版,第95页;王彬等编《北京地名典》,中国文联出版社,2001年版,第167页。

③崔乃夫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大典》第一卷,商务印书馆,1998年版,第29页。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