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人建国后长期托病被毛泽东严批:你想当明世宗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指责林彪想当明世宗是对他长期托病的严厉批评。

据乾隆四年(1739年)修成的《钦定八旗通志》卷三十载:“皇城西边所有之马状元胡同、太平仓胡同、红罗厂胡同、毛家湾胡同、拐棒胡同……”由此看来,最晚于乾隆初年已有毛家湾之名了。此后,北京志书大都著录毛家湾。如清于敏中等编纂《日下旧闻考》卷三十七即录了上面所引一段文字。光绪年间,朱一新撰《京师坊巷志稿》卷上述及那一带的街巷,有大小红罗厂、太平仓、前毛家湾、中毛家湾、后毛家湾等。

毛家湾又称茅家湾,乾隆十五年(1750年)《京城全图》即作茅家湾。有人据以推测说,清初称茅家湾,后来派生出前、中、后茅家湾三条胡同。清末演绎为前、中、后毛家湾。③如据前引乾隆四年(1739年)修成的《钦定八旗通志》时已有毛家湾胡同,可知它并非出现于清末。此说不确。此外,刊刻于乾隆五十三年(1788)的吴长元撰《宸垣识略》卷8也记载“庄亲王府在西四牌楼北毛家湾”。是乾隆间已有毛家湾之名无疑。因此,毛家湾的名称当出现于明朝中叶到清朝中叶之间。

明朝时,毛家湾一带主要是皇朝的仓(藏粮)、库(储物)、厂(作坊)等所在地。北有太平仓,南有红罗厂,东有甲、乙、丙、丁、戊、承运、广盈、广惠、广积、赃罚等十库。此外,还有陈皇亲宅。清朝时,前明的太平仓、红罗厂等均已废置,仅留存其名而已。清初,在太平仓遗址上建立王府。先是清太宗(皇太极)五子硕塞承泽亲王府,承泽亲王死后,其长子博果铎袭封,改号庄王,为庄王府。有人说毛家湾有一座庄亲王小府,住着庄亲王的家人。

后来,毛家湾、马状元、太平仓、红罗厂、拐棒胡同等为三参领之十五佐领居址。参领、佐领,均为清八旗军中下级官员。参领,满语称甲喇额真;佐领,满语称牛录额真。明朝万历间,努尔哈赤建立八旗制度,于固山额真下设甲喇额真,每甲喇额真辖五个牛录额真。清太宗时,又改甲喇额真为甲喇章京。

晚清至1949年北平解放前,毛家湾古宅的主人,据大卫·季德说是前任大理院余院长。④按:大理院为清末开始设置的最高审判机关(相当于后来的最高法院),系由大理寺改称。北洋政府沿用。1929年,国民政府将大理院改称最高法院。根据这一线索判断,此余院长即北洋政府最后一任院长余棨昌,于1923~1927年任职。

余棨昌(1882~1949),字戟门,浙江绍兴人,著名法学家。余早年以京师大学堂高材生被选送日本留学,在东京帝国大学法科毕业后回国,曾任朝阳大学、北平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兼职讲师。著有《民法亲属编》,主草《第二次民律草案》之总则编、《民法要论总则》等。余棨昌官至北洋政府大理院庭长、院长。南京政府成立后,他被当局视为前朝故老,不再被重用。

余棨昌的四女儿名叫静岩,在北平解放那年,嫁给了前面提到的那位大卫·季德。大卫·季德幼年时,家在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市,他从书中对中国古都北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学习中文。1946年大学毕业前,燕京大学创办人司徒雷登(1876~1962)校长访问密西根大学,并决定遴选一名交换学生。大卫·季德被选中来到北平,当时不满20周岁。北平解放前夕,他于清华大学教英语。在此期间,结识了余静岩,并从相识到相爱。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迎来了古都的春天。这时的余棨昌已长期卧床不起,危在旦夕。在余静岩的要求下,与大卫·季德匆忙结婚。因为按着风俗,倘若父亲病故,就要等一年以后才能办婚事。就在草草办完婚事的第四天,余棨昌一命呜呼。次年,余家迁出毛家湾。

据当年前毛家湾路南的一家住户后来回忆说:20世纪50年代,曾有一个自称姓金的老太太来家看病(此家世代行医,主人是老中医)。她说,对门(指林家大院)过去就是她的家。此人应是《毛家湾遗梦》中提到的金婶。金婶是余棨昌的弟媳,据说她的娘家可以追溯到一位满族皇后。

余家迁出毛家湾之前,这里的宅第、庭院、花园大体保留着明清以来的建筑格局。总共有房子一百多间,还有弯曲的走廊和庭院,方圆几英亩。冬天,每个房间砖地下面可烧炭取暖。建筑物的房梁和柱子都是选用上好的杉木。地上的青砖,其颜色和平滑度可以和皇宫媲美。花园里有树丛、假山、石洞、亭子和北方少见的竹林等。其中,假山系模拟泰山山峰和西口要塞城门堆成的。位于花园中央的亭子上有沉重的瓦顶和雕刻精细的檐架。花园里的石头,大部分是从几千里以外运来的,其类型、形状、大小各异。特别是有一种类似熔岩的灰蓝色和绿色的石块,因经长年风吹雨淋形成许多空洞和各种形状。这些石头排列在水池周围,从远处望去,恰似一座原始山脉。⑤这处古宅及外围建筑的豪华于此可见一斑。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这所古宅被国家低价收买。刚刚诞生的共和国,人民意气风发,举国百废待兴。在涤荡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的同时,这处已有四五百年历史的庭院,也像当时北京许多古建筑一样,遭到破坏。大卫·季德说:“余家迁出后,推倒了假山,添平了池塘,砍掉了古树,美丽的花园成了停车场。”⑥而据前面提到的那位前毛家湾住户回忆说:“文革”前,他出家门后,能一眼望见路北高墙里的假山、亭台,苍松翠柏掩映其间。可见,那时房舍以外的景观尚未毁尽。至于房舍,则大体上保留了下来。只是有的已被改造,以适应新的需要。

20世纪50年代初,余家离开毛家湾后,这里再易主人。

据林彪一位老秘书说,50年代初,毛家湾曾是东北驻京办事处驻地。而笔者采访另一位知情者说,高岗曾在那里住过。我想,他们所说的或许是一事。高岗(1905~1954)于1949年后任东北局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2年11月任中央人民政府计划委员会主席,兼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同年,调来北京工作。毛家湾是高岗来中央工作前在京的住地,与东北驻京办事处似不矛盾。高岗正式调到中央后,就离开了毛家湾,住在东交民巷。还有知情者说,李初梨也在毛家湾住过。李初梨原名李楚离,早年留学日本东京帝国大学,1927年毕业回国,是郭沫若为首的创造社重要成员之一。抗战初期到延安,李曾任陕北公学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任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