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绸之路如何导致了罗马帝国的灭亡?


来源:人民网

丝绸之路不止是一条连接东西方的贸易道路,而是贯穿推动2000年人类文明历程和世界史的伟大道路:“丝绸之路并不处在世界的边缘,恰恰相反,它一直是世界的中心,而且它还将持续影响当下的世界。”

为了募集私有资金,英国成立了一些新的贸易公司,如“西班牙公司”“北海公司”“黎凡特公司”“俄罗斯公司”“土耳其公司”和“东印度公司”。这些公司都获得了皇家特许令,以确保它们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取得垄断地位。

靠着从丝绸之路上不断攫取财富,一个北大西洋上的岛屿渐渐开始左右国际事务,成为一个控制着1/4个地球的日不落帝国。

12、第一次世界大战

19世纪,随着欧洲各国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丝绸之路以东,处于全盛时期的大英帝国终于开始出现盛极而衰的迹象,它的掌控开始放松。为了维持其在丝绸之路上的统治,英国不得不与欧洲甚至全球的竞争对手展开赌博性的冒险游戏,其赌注也变得越来越高。

到了1914年,事态终于一发不可收拾,连帝国本身的命运都被押在了一场爆发在欧洲的战事上——一战爆发了。

13、第二次世界大战

20世纪30年代,为了构建一个长久的强国,希特勒急于得到资源。问题是,德国的地理位置不利于其进入大西洋与美国、非洲和亚洲开展贸易,因此希特勒将目光投向了丝绸之路的东方。他之所以与当时的苏联和解,是因为这样就可以打通属于他自己的丝绸之路。

但是,国内农业产量的不足是德国的一个明显的软肋。为了获得更多的粮食,希特勒发动了对波兰的入侵,之后为了获得丝绸之路上更多的小麦,他做出了一个以数百万士兵的生命为代价的决定:入侵苏联。

14、美苏冷战

1946年,打败德国之后,苏联为了获得更多的政治资本和资源,开始将目光集中在丝绸之路上的中亚国家身上。

美国人也关注着这一地区,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一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美国绝对不允许苏联将这些国家收入社会主义的阵营中。

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源以及丝绸之路的支配权,苏联与美国开始了长久的冷战。

(摘自《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彼得·弗兰科潘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昝桂芳 PN127]

责任编辑:昝桂芳 PN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