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绸之路如何导致了罗马帝国的灭亡?


来源:人民网

丝绸之路不止是一条连接东西方的贸易道路,而是贯穿推动2000年人类文明历程和世界史的伟大道路:“丝绸之路并不处在世界的边缘,恰恰相反,它一直是世界的中心,而且它还将持续影响当下的世界。”

被丝绸之路上的财富所吸引的匈人肆虐了近一个世纪,最终留下了一个千疮百孔的世界,整个帝国的文明几乎回到了史前时代。

5、基督教的扩张与传播

公元7世纪,丝绸之路成了各种信仰、观念和宗教彼此冲突、彼此争夺的焦点。

到了公元7世纪中叶,竞争格局似乎变得明朗,基督教长驱直入地向亚洲进军。

公元635年,远赴中国的传教士们成功说服皇帝取消对基督教的抵制,并让它成为合法信仰。基督教的分支景教终于开始在丝绸之路上的起点传播。

6、伊斯兰教的辉煌

公元7世纪,先知穆罕默德建立伊斯兰教。

富有的人们掀起了一场学术研究热潮。许多并非穆斯林的杰出学者被召集到巴格达的皇宫中,或被吸引到遍布丝绸之路的顶级学术中心,如布哈拉、梅尔夫、贡德沙普尔和加兹尼等城市。学者们在那里从事数学、哲学、物理、地理等一系列专业领域的研究。

7、蒙古人西征

13世纪初,在成吉思汗与其子孙的领导下,蒙古人的铁蹄沿着丝绸之路几乎征服了整个欧亚大陆。与恐怖的屠杀同样让人记忆深刻的,是蒙古人统治世界的智慧。他们用低税率鼓励丝绸之路上横跨欧亚的贸易,他们用军事统治消除了丝绸之路上的民族隔阂,促进东西方文明的融合。

8、黑死病的传播

14世纪,是被黑死病笼罩的时代。

连接欧洲和世界各地的贸易通道——丝绸之路变成了传播黑死病的死亡之路。1347年,疾病抵达君士坦丁堡,然后是热那亚、威尼斯和地中海。病菌都是通过避难回家的商人传入的。当西西里岛的梅西纳人意识到回来的热那亚人状况异常时(满身满脸的脓包),已经为时太晚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呕吐、咳血,然后死亡。

9、美洲大发现

15世纪末,丝绸之路上发现的大量黄金为这一时代的航海事业提供了资金来源,各国开始不断组织航海家探索未知的海洋世界。哥伦布和他的船员们所处的正是这样一个大航海时代。

他在大西洋彼岸的发现让欧洲备感兴奋。“我们发现了印度恒河以外的陆地和岛屿。”他在返回西班牙的途中写信说道。哥伦布在美洲的发现以及对印第安人的掠夺为欧洲进入工业社会注入了原始资本。

10、美国独立战争

1770年,孟加拉发生了毁灭性的饥荒。控制丝绸之路的东印度公司的股票被大量抛售,处于破产的边缘。

紧急的磋商之后,伦敦方面认为丝绸之路实在太重要,东印度公司绝不能垮掉,必须采取应急措施。然而,援助行动需要筹集大量现金,于是英国将目光投向了北美的殖民地,由此颁布了《茶叶法案》。正是这一法案点燃了大西洋彼岸定居者的怒火。

从美国人的立场看,导致美国《独立宣言》诞生的一连串事件都有着特定的美洲背景。但是从更宽广的角度看,其原因可以追溯到英国在丝绸之路的政策失衡。

11、英国成为海上霸主

西班牙与葡萄牙在16世纪的成功让英国人备感受挫,他们竭尽全力提升航海技术,谄媚地送礼物给奥斯曼帝国苏丹以及波斯国王,只为在丝绸之路上获得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昝桂芳 PN127]

责任编辑:昝桂芳 PN1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