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因一奇功令毛泽东破格授予其中将军衔?


来源:人民网

此后在审阅全军将帅授衔名单时,毛泽东又在皮定均的名下注了6个字:“皮有功,少晋中。”不久,皮定均被破格授予中将军衔,时年41岁。

过关斩将,巧用奇兵闯三关,会师皖中平原

在东山坡,皮定均进行了突围中最为艰苦的行军动员:争取在5天内飞越皖中平原,突围到华中根据地。一旅进入皖中平原与新四军会合,又遇到了三大险关。

攻占毛坦厂是第一关。

离开东山坡,一旅向东南方向机动。当得知国民党军正从桐城方向而来时,皮定均决定掉头北进,将敌人甩掉。

7月13日,一旅先遣侦察队攻占了大别山东麓出口处的毛坦厂,歼灭民团局20余人。

在毛坦厂,皮定均和徐子荣组织召开旅党委会,决定咬紧牙关,神速行动,争取在敌人部署完成前,穿越皖中平原,争取突围的最后胜利。

全旅所有炊事担子、公文箱、走肿蹄子的骡马、个人用品全部精减掉,只留下一身单衣和武器弹药,轻装前进。

奇袭吴山庙是第二关。

离开毛坦厂,一旅以每昼夜50多公里的行军速度闯进敌人心脏地区。

7月15日拂晓,一旅抵达官亭镇。这里由伪军改编的民团把守。一旅三团前卫第一营以突袭方式将睡梦中的100多名民团官兵俘虏。接着,继续向东北方向前进,沿途多次击退国民党地方武装的袭扰和阻击。

7月16日,一旅到达吴山庙。这里由国民党寿县保安队驻守。皮定均决定采取奇袭方式夺取吴山庙,一团前卫九连化装成国民党军,三下五除二,没费一枪一弹就俘虏保安队30余人,向津浦线飞奔。

7月19日中午,一旅到达红心铺,离津浦铁路只有20多公里,跨过津浦路就是苏皖解放区了。

突破津浦线是第三关。

7月18日,国民党军12个旅的兵力,自徐州、夹沟、固镇地区分三路进攻淮北津浦路东解放区,将重兵屯集在津浦路沿线。他们利用日军留下的碉堡、工事和护路沟,严防一旅通过津浦线。

为防止一旅闯过最后的防线,国民党第八绥靖区命令整编第七师一七二旅两个团和整编第四十八师一三八旅在明光一线全力进行堵截。

一旅党委在红心铺召开紧急会议,皮定均指出,不惜一切代价在翌日6时,从明光与管店之间突破津浦铁路线,并做了战斗部署:全旅编成两个行军纵队,以旅直和第一、第三团为右路纵队,第二团为左路纵队,急速行军向津浦路挺进。

7月20日晨,一旅到达津浦路边。这时,一列满载国民党部队的装甲列车赶来截击;铁路两侧碉堡内的敌军也以轻重机枪疯狂扫射,配合装甲列车将正在过铁路的一团截成两段。与此同时,明光、管店、滁县的国民党军分五路出动,企图从两翼钳击。

危急时刻,皮定均命令三团截住滁县方向之敌;二团堵击明光、管店之敌;工兵排点燃炸药阻止装甲列车;全旅迫击炮集中轰击敌人车站据点,掩护一团冲过津浦路。

一团指战员从铁路两侧奋不顾身跃上路基,攀上装甲列车,将集束手榴弹投进车内。国民党军遭受重大杀伤,向明光方向仓皇逃去。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一旅终于在7月20日10时全部越过津浦线。

越过津浦线后,一旅向嘉山全速前进,与前来接应的淮南军区嘉山支队会师。

当年《新华日报》刊载此胜利突围消息时,以《谨向皮定均将军所部致敬》为题发表社论:“我中原军区皮定均将军所部,突破蒋军重围,历尽千辛万苦,于七月二十日胜利到达苏皖解放区某地。证明了共产党军队是消灭不了的,人民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北路突围部队1.5万人在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的率领下,历时36天,行程1000余公里,冲出重围,胜利实现了从宣化店到陕南的转移;南路突围部队1万余人,在王树声的率领下,突出重围,与武当山地区的鄂中军区部队6000余人胜利会师,成立了以王树声为司令员兼政委的鄂西北军区,创建新的根据地。

中原突围,历时36天,粉碎了国民党30万人的围追堵截,蒋介石限期全歼中原部队的阴谋彻底破产。

担任掩护中原军区主力突围任务的鄂东军区独立第二旅也付出了巨大牺牲。完成掩护任务后,独立第二旅进入大别山区,全旅建制被打乱,坚持分散打游击,直到1947年9月与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刘邓大军会师。

中原突围绝路逢生的皮旅成建制抵达苏皖解放区。他们是中原军区突围最早、保存最完整的部队,创造了中国革命战争史乃至世界战争史的奇迹。事隔21年后,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来自各地的党政军主要负责人时,看到了皮定均,笑着说:“你过去带领的那个皮旅打仗真行啊!在中原突围时虽然只是一个旅,中央是把它当作一个方面军使用哩!”

突出重围的皮旅被改编成华中野战军第十三旅,后来又扩充为独立师,转战华中、华北,参加了苏中、莱芜、孟良崮、临汾、太原等战役,在解放战争中屡立战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热词:十三五养老扶贫国企改革股市查看全部留言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