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颖超:西安事变期间蒋介石见到周恩来未抱头大哭


来源:人民网

“另有一篇文章,讲西安事变后,恩来和蒋介石、张学良谈判时,说蒋介石抱头大哭,就根本没有那么回事!当时恩来同志是共产党方面的代表,还有张学良那一方面和蒋介石那一方面,恩来同志是和两方面谈妥以后,见了蒋介石一下,当时蒋介石根本没有抱头大哭!”

“我试提出“八互”作为参考……应将事实经过告诉你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午间半小时”节目开播不久,邓颖超就成了这档节目的热情听众。只要没有太忙的事情耽搁,她天天都会津津有味地收听。不仅自己认真听,而且还向身边工作人员推荐,甚至经常把听到的内容对大家叙说一番,让大家与她共享收听的乐趣。在她的带动和感染下,大家逐渐也成为“午间半小时”节目的热情听众。有时由于工作关系,往往不能坚持天天听,但是,只要有时间,身边工作人员就会很习惯地打开收音机,兴味盎然地收听“午间半小时”的精彩节目,确实受益匪浅。

邓颖超不仅把收听广播作为了解社会、体察民情的一个窗口,而且还以认真、诚挚的态度视它为朋友间的交流。1987年5月29日,邓颖超在收听到“午间半小时”播出的一则意外的消息后,格外高兴,便提笔给“午间半小时”节目组写去一封信。信中她情真意切地谈到了收听节目的感受,好似在对一个挚友倾诉衷肠。

而最难能可贵的是,邓颖超在这封信里还用了不小的篇幅,针对广播里“周恩来同志提倡夫妻‘八互’”的说法,将自己知道的真正由来情况做了如实的更正。

这封温馨如一缕春风春雨般的信件是这样写的:

午间半小时广播的同志们:

今天你们传来我喜出望外的消息,感谢你们报道了王华冰同志的近况,令我非常的兴奋,也非常欣慰!

王华冰同志是一个好样的女共产党员,我时(常)想起她,但解放以来,我们之间,没有通过信息。只从过去同她小组另外两位同志间接知其一、二。今天听时,开头介绍她几句未听到,不知你们可否告诉我有关她的通讯处吗?如果太麻烦的话,那就不必去问了。(5月29日写到此)

顺便告诉你们一件小事,在不久以前,我听到你们播了周恩来同志提倡夫妻“八互”,我当时听了说的不完善,想把事实告诉你们,我又觉得没有必要,今天写信,我认为应当将事实告诉你们,首先“八互”的互当然还有另外一方,“八互”提出是经过周恩来同志的生活实践再加我看到许多夫妻关系中出现了矛盾与(相)处好坏的情况,我试提出“八互”作为参考,从未以正式用文字发表过,恩来同志既不肯定也不否定,是默认的,所以不应是由他提倡的,我并不是争这点提出权,而应将事实经过告诉你们,你知道就可以了,更不需要更正了。

你们的节目很吸引人收听,只要我可能时,也是你们的听众呢,年老手力差,字写的了(即潦)草,请原谅,专此敬礼!

邓颖超

1987年5月29日

邓颖超在信中提及的她与周恩来提倡的夫妻“八互”是:互爱、互敬、互勉、互慰、互让、互谅、互助、互学。(《世纪风采》2016年第12期)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