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置罗瑞卿于死地的“原子弹”是如何被炮制出来的?


来源:人民网

已经成为空军司令的吴法宪果真没有辜负林总的“厚望”,紧跟叶群做了长篇发言,诬蔑、诽谤罗瑞卿“向党伸手”、“夺取军权”、“想当国防部长”云云,主要论据就是前空军司令刘亚楼反映的那“四条”意见。用林、叶的话说:这是一颗置罗瑞卿于死地的“原子弹”。

“你这是什么意思呢?亚楼谈话有个习惯,爱挥着手打手势,这你是知道的。”

“是呵是呵,挥四根指头,就是指‘四条意见’,让人们别忘了,对吧?!”

“我没看清是五根,还是四根。”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

“这样吧,是叶群让我找你了解这个情况的。我跟你谈没谈,她不清楚,你是不是写个东西证明一下。”

翟云英拒绝了,“我现在身体不好,脑子很乱,写不了……”

吴法宪眨眨小眼睛,恨得直咬牙,心说:这笔账先给你记下,起身悻悻而去。第二天,他叫秘书代写了一张纸条,拿来让翟云英签字。

后来笔者查到这张纸条的内容,纸条上写着:

亚楼同志生病住在上海华北路922号。治病期间,有一次叶群同志、林豆豆同志来看望他的病情,谈话时我不在场。后来我看时间很晚了,催亚楼同志吃药时,亚楼同志说:好!我今天累了(当时,亚楼同志坐在沙发椅上),伸出四个手指头向叶群同志说:“我还有四点,下次再谈。”(这句话重复了三遍)这四点内容是什么,亚楼同志没有跟我说过,我不知道。

翟云英接过纸条,见上面写着:证明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同刘亚楼同志的夫人翟云英谈过“四条”一事。她觉得这里面没什么,是有这么回事,便没多加考虑,提笔在上面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唉!单纯的翟云英走了一步大错而特错之棋,此后无数个不眠之夜,她都深深地为此而感到愧疚。因为林、叶一伙正是在这个签名上大做文章,置罗瑞卿于招架之力的……但能单单责怪翟云英吗?不!她的心地太纯真了,太善良了,她哪里想得到阴谋家们是什么事也能干出来的。

秘书拿回去那张纸条后,吴法宪等人立即做了加工,在上面添加了刘亚楼挥动“四根指头”表示四条一说,并且也签上“吴法宪”的大名送上去。

叶群一看,如获至宝,马上报送林彪过目。

林彪毕竟老奸巨猾,翻来覆去看了一遍,说:“你们还要搞得圆满一点。这个样子送上去,人家会说:中央在上海开紧急会议,是保密的,翟云英怎么知道?还写出了证明?”

叶群心领神会,马上打电话与吴法宪商定:如果有人问翟云英为什么和你吴法宪一起写证明,就说是因为翟云英经常去罗瑞卿家,听到他出问题的风声,为了及时反映情况,找到吴法宪一起写的。至此,大功告成。一个不明不白的死无对证的“四条”,硬扣在罗瑞卿头上了……

1966年3月,党中央和军委,再次召开批判罗瑞卿大会,一些人动不动就把那“四条”搬出来,迎头泼一盆污水。吴法宪更是有恃无恐,又是发言,又是向中央写信,肯定罗瑞卿讲了“四条”,据此指控他“妄图夺取军权的野心暴露无遗……”刘亚楼夫人签字的证明材料赫然在案,罗瑞卿浑身是嘴也说不清了,从而在劫难逃,坠入了苦海深渊……

许晨认为,“文革”之后,他看到过一些材料,说是翟云英被吴法宪逼得没办法,只好主动承认“看见刘亚楼临死前伸出四个指头”,为林、叶整罗提供了假证。事实并非如此,翟云英本人也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阴谋对阴谋家来说,犹如孩子手中的七巧板。”

以上引述虽出于一人之笔,但不能说是一家之言。经空军编审委员会审定的《刘亚楼将军传》也认为:翟云英不失为一位坚强、正直的女性。“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叶群、吴法宪为整倒罗瑞卿,捏造出刘亚楼临终时有什么“四条遗言”,并强迫翟云英提供假证。叶群、吴法宪多次亲自出面,对翟云英软硬兼施,耍尽了花招,但翟云英始终坚决不从。她凭着党性,凭着对丈夫的忠诚,凭着自己的良心说话:“亚楼生前没有说过的就是没有说过!”为此,翟云英和家人长期遭到迫害,全家被扫地出门,翟云英被叶群列入所谓的以罗荣桓元帅林月英为首的“寡妇集团”的重要成员,而被赶到农场“劳动改造”。直到林彪反革命集团垮台之后,翟云英和家人才重见天日。

事实是,自从刘亚楼病重以后,罗瑞卿总参谋长十分关心,经常打电话问候,并专门从北京给刘亚楼写信,叮嘱:“你要好好休息,工作要放开,多想身体的事,安心养病……”

1965年5月3日,罗瑞卿赶到华东医院,护士给他送上一个口罩,他却摇了摇头,示意不愿戴口罩去见生命垂危的老战友。他疾步走进刘亚楼的病房。

是回光返照?还是心有灵犀?陷入昏迷的刘亚楼突然清醒过来,望着兄长一般的罗总长来到身边,嘴角现出一丝笑纹。

罗瑞卿俯下高大的身躯,凑近刘亚楼的耳边,轻声说:“亚楼,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长都很关心你的病情,你一定要坚持,要斗争啊!”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