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习洪会”后,岛内蓝绿、美国怎么看?

2016-11-02 10:11 凤凰资讯

备受瞩目的“习洪会”昨天结束,习近平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六点意见: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洪秀柱在致词一开头就讲到“九二共识”,她说,回顾过去两岸关系从紧张对立、历经波折到迈向和平发展的愿景,这一切都应归功于双方在1992年达成的共识。偏离了“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沟通中断、再陷僵局,这是两岸人民深以为忧的。她还表示,国民党坚决以和平政纲对抗“台独”党纲,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可能性。

“习洪会”引发台湾媒体高度关注,纷纷予以报道,从报道标题可看出此次台媒报道重点均落在“九二共识”、反“台独”上。《中国时报》也在2日发表社论文章表示,习近平释出的讯息再清楚不过,“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是大陆在应对两岸关系的铜墙与铁壁。两岸关系要融冰复进,民进党绕不开这两道题。

“习洪会”或成蓝营新起点

实际上,洪秀柱在“习洪会”上虽没有直接提“各表”,但在阐述“九二共识”时加了句“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台湾《联合报》专栏“及时评论”解读说,这是“洪秀柱转了个弯的一中各表”。文章称,洪秀柱转了个弯,还是把“一中各表”的意思说出来了,只不过“各表”两字仍然消失了。这是一个聪明的办法,将她要的“一中”,与马英九、吴敦义等人所责备她一直不说的“各表”,做了某种妥协。

1日“习洪会”结束后,马、吴等国民党内反洪势力罕见地静默无声,有岛内分析人士认为,洪秀柱“团结党内”的策略初步奏效,“习洪会”或成为国民党重新凝聚内部力量的一个重要起点。

民进党会谈前发威胁:别触法,否则法办

然而,民进党却不淡定了。他们在会谈之前就放话威胁洪秀柱,民进党说,依照相关规定,未经台行政事务主管部门或各主管机关授权,不得与大陆签署涉及公权力或政治议题的协议。不管要与大陆签署协议、共识或共同认知都违反相关法条。国民党从来不敢在共产党面前讲“一中各表”,因此不论“一中同表”或“一中各表”都是假议题,提醒洪秀柱不要“触法”,否则回来就“依法处理”。

会后“急了”:两岸关系不应“国共化”

而民进党也有点“急了”,发表声明称,两岸关系不应走向“国共化”。

针对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民进党1日发表声明表达立场。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称,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应由国共两党框架来决定,让两岸关系走入狭隘的“国共化”。

关于国共两党领导人昨日(1日)会面一事,民主进步党回应如下:

一、民进党支持两岸关系朝良性、和平发展的方向互动,也支持政府在不设前提下和大陆展开对话和协商。北京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及了解台湾社会欢迎两岸交流及参与国际社会的真实意见。两岸官方应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一同把两岸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二、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应由国共两党框架来决定,而让两岸关系走入狭隘的“国共化”。

三、台湾是民主多元的社会,大陆应当正视台湾人民坚信的民主制度和价值,尊重台湾人民对未来前途的自由选择权利。

四、“和平协议”涉及高度敏感性政治议题,所涉内容需要台湾内部高度共识,目前并不具备推动的成熟条件。

会谈结束之后,蔡英文办公室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大陆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信,“两岸领导人及政府应该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美国务院乐见“习洪会”:两岸和平符合美国利益

对于1日在北京举行的“习洪会”,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两岸的和平稳定符合美国深远利益,重要的是,台海两岸为实现持续和平与稳定的共同目标而努力。

国务院亚太局发言人葛瑞丝.崔(Grace Choi)表示,美方对于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访问北京,不采取立场,并重申美国一贯说法,两岸的和平稳定符合美国深远利益。

对于民进党的不满,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号“侠客岛”发文《“习洪会”的信号,民进党你别装糊涂》,文章称,民进党虽然口口声声“两岸要坐下来谈”,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要大陆如何坐下来?

有台湾媒体形容,两岸关系虽然不佳,但习近平在“习洪会”上的说话,出人意料的“平和”、“柔软”。

该文评论说,与其说平和柔软,倒不如说自信淡定更为恰当。两岸这8年乍暖还寒,揭示了两岸关系问题的解决是个长期、曲折的过程,无需为一时得失大喜大忧,反而应在顺境中看到危机,在逆境中看到转机。放眼长远,诚如习近平所说,“实现民族复兴,再创中华盛世荣景,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决定两岸未来的,是13亿人的意志和历史规律,又有什么理由不淡定呢?

综合自联合新闻网、《中国时报》、“侠客岛”微信号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