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洪秀柱冒雨拜谒中山陵,民众高喊“两岸一家亲”(附祭文)

2016-10-31 14:15 凤凰资讯

10月31日早9时20分左右,绵绵秋雨中,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中山陵拜谒,向孙中山先生献花致敬。

洪秀柱在人群簇拥下,冒雨步行前往拜谒中山陵。周围民众欢呼声不断。

民众拉“两岸一家亲”横幅欢迎洪秀柱

现场不少民众簇拥,见到洪秀柱更忍不住激动高喊:“台湾大陆一家亲!加油洪主席”;国民党随行团也率队齐喊:“国民党加油、柱柱姐加油、洪主席加油”,现场气氛相当热烈、情绪高昂。

洪秀柱登上中山陵碑亭,现场民众高呼“洪主席加油!国民党加油!大陆人民挺你!”

洪秀柱登顶中山陵,在祭堂向孙中山先生献花致敬。

此时的南京,烟雨蒙蒙

献花过后,出访随团发言人文传会副主委王鸿薇念诵祭文。

以下是祭文全文:

民国一百零五年十月卅一日,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代表全体党员,谨以鲜花致祭于总理之灵曰:

洪惟总理,中山先生

眼见西力东移,暮鼓晨钟

不忍国政颓圮,日忧夜忡

坛岛东瀛,兴中同盟

朋邻栉比,指水盟松

群策群力,共和奠功

创业维艰,先知先觉

不恋权位名衔,奔走不歇

为图精神长显,著述立学

绝后光前,国犹蹇缺

魂萦梦牵,滔滔不绝

灯尽油竭,谆谆别诀

江水贤林,山峦并绕

先生永眠此陵,众人凭吊

精神永存亘连,弘道阐导

三民五权,国父遗教

自由传遍,民主致效

中华宏显,民国光耀

祭者莘莘,生荣没哀

先生教诲诸卿,遇事慷慨

党人斩棘披荆,临困图开

济弱扶倾,团结同忾

以壮育青,集聚结脉

共勉振兴,开拓未来

伏祈

灵鉴

洪秀柱在中山陵博爱广场发表讲话

洪秀柱谒陵结束后在中山陵博爱广场发表谈话,以“国父孙中山先生创建中华民国”讲述中华民国历史、缅怀中国国民党永远的总理。

她提到,此刻是怀着12万分复杂及虔诚的心情,在这细雨纷飞的天气来到南京中山陵,祭拜永远的总理,内心有着无限的感怀,缅怀孙中山先生奔走革命,率领先贤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终于历经10次失败推翻满清,建立中华民国,“他的一生爱国爱民、牺牲奉献,追求民族复兴艰苦奋斗”,将永存大家心中。

洪秀柱会见江苏省委书记:我们必将再起

而就在30日晚,洪秀柱在南京会见了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她强调,身为中国国民党的一份子,两岸的连结不可以中断、两岸的交流也必须要继续进行,这趟是为两岸的和平、互信、希望而来,“不管遭逢的困难有多大,我们会冲破这个难关”。洪秀柱也提及孙中山,更强调“我们必将再起”。

洪秀柱会见江苏省委书记

受飞机延误影响,洪秀柱一行比预定时间晚了约半小时才抵达南京禄口机场,也让原订晚间八时四十分的会见顺延,会谈在南京紫金山庄钟山厅举行,两人会谈约25分钟。大陆方面陪同会见的,还包括国台办副元任陈元丰、发言人安峰山、江苏省台办主任杨峰等人。

洪秀柱称,国民党虽然在野,但透过这个桥梁的搭建,两岸仍有更好的来往。未来“两岸民间的交流绝对不能断、人民跟人民之间的往来绝对不能够断”,希望在国民党这种诚意下,两岸的桥梁继续维持。

洪秀柱说,第一站所以选择南京,就是为了缅怀开创国民党的总理孙中山。她说:回想孙中山“推翻满清、创建民国”,一九二七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南京对来访团员特别有感触,南京对中国国民党来说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意义,她说,会更激励自己,也提到“我们必将再起”。

李强致词时,除谈及台湾和江苏的关系外,也引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江苏非常愿意为两岸的和平发展出把力,为两岸老百姓福祉有利的事、为两岸和谐有利的事,江苏都会去推动。

对于未来的展望,李强也说,江苏和台湾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联系很多,往后还会更进一步推动。江苏高度重视台商,也会秉持“亲商、爱商、富商”的原则,把所有的外来投资企业和内资一视同仁。

对于洪秀柱率团访陆,蔡政府怎么看呢?

蔡政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府方认为不分朝野,台湾所有政党应该秉持对内良性竞争,对外团结一致的基本原则,“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由政府主导的两岸关系”。任何涉及公权力的两岸事务,必须由两岸政府沟通务实解决。

“任何涉及公权力的两岸事务,必须由两岸政府沟通务实解决”,也就是说,民进党政府不愿意看到国民党以在野党的身份做两岸的交流沟通事务。对此,就有网友评价到:你行你上啊。

责编:朱家浒 PN054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