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索马里人质案:一样是台湾人在非洲,人质不如诈骗犯

2016-10-29 07:16 凤凰资讯

沈妻杨秀慧27日用社交软件传讯1000多字声明稿,除感谢这一路上,帮助老公脱困的贵人外,也痛批船东冷血、无情。

>>>点击阅读:沈妻千字文<<<

原标题:社论:没有颜色之分,只有骨肉亲情

被索马利亚海盗绑架了4年多,渔船轮机长沈瑞章终于返乡,在台湾长期以来“蓝绿对抗”与民粹不堪听闻的政治语言中,沈瑞章妻子声明中的一句话,或许该被视为这整桩事件的最佳注脚:“沈瑞章是民进党员,但是通过这个事情我也看到,当台湾人有难的时候,就没有颜色之分,只有骨肉之情。”

没错,沈瑞章是民进党员,也是台湾基隆人,在这次营救人质活动中,幕后策画营救成功的,主要是大陆方面不断透过管道联系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国际非政府组织协助交涉周旋,加上目前担任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的助理、前“军情局”少尉情报员李俊敏共同协助所促成。人质救援过程中,各方唯一的考量是“人道”,没人想到政治,更不必提什么颜色!

遗憾的是,人顺利回来了才没多久,政治颜色就祭出来了,令人生厌的政治语言又复活了!媒体报道大陆海协会多次曾致函台湾海基会,核实船员资讯、转达家属诉求、要求台有关方面敦促船东采取有效措施处理营救事宜,但却未获积极配合。陆委会则快速澄清,强调海基会有转达海协会的需求,并已尽力协助。老实说,海基会倒底有没有积极配合援救,问人质家属最清楚!此时海基会最该发布的声明,就是感谢,不是澄清!

“外交部”更令人摇头!早先要求进行救援的时候,推说在索马里没人,又说船籍不设在台湾,不方便介入,军方也不愿派军舰协助,农委会拒绝帮忙筹措赎金。等到“外交部”获国际反海盗组织告知人质即将释放,送到肯尼亚,才马上训令驻南非代表处派人前往肯尼亚,并形容此举“不是不闻不问,而是默默做了许多事”。“外交部长”李大维在被媒体问及是否对营救船员态度消极时,一再辩解“不能这样讲”,却也说不出究竟做过什么,只是不断强调“很多事我并不能说”。

这种说词,在积极参与营救的蔡正元看来,根本是在“抢功”!他表示曾数度要求官方协助,收到的回应却是推说在肯尼亚没人,一旦听到人质获释,就大动作要跟大陆抢人,以为抢了就有功劳。

更扯的是,根据沈瑞章家属爆料,“外交部”日前竟要求沈妻杨秀慧签署“立代购返台经济舱机票契约书”,要求沈瑞章自肯尼亚返台的经济舱机票,虽由政府事先购买,但沈返台后,需立即归还机票款。当时沈妻担忧机票费用太高,政府人员还告知“经济舱大约3万多元(新台币)”,为接回丈夫,沈妻不得不签名,为此她到现在仍觉心寒。而这也是官方所做的唯一让人有感的事,连民进党立委都看不下去提出批评,而政府则只肯表态要改进!

事后经证实,人质从肯尼亚前往广州的机票,全由大陆救援小组出资,获释船员搭头等舱和商务舱,沈瑞章妻女往返广州的机票以及沈瑞章的回台机票,则是由台北薇阁文教公益基金会董事长李传洪包办,事后也没人要他们归还机票款。当然也根本就轮不到要台湾官方代垫机票钱。

参与这次营救人质行动的蔡正元曾表示:“一个政府不放弃受难人民,人民必定热爱这个政府,但一个政府积极营救犯罪集团,必遭到唾弃”。许多人应当还记得,不过才半年前,执政当局大动作抗议大陆从肯尼亚遣返台籍诈骗嫌犯,甚至有绿营政客宣称应派“F-16去救人”,当初大动作营救骗取两岸民众血汗钱的诈骗嫌犯,却在营救沈瑞章被绑架事件上,说白了根本就是不闻不问,这也莫怪学者叶毓兰批评称,“一样是台湾人在非洲,人质还不如诈骗集团”。

回顾事件始末,看看政府官员的嘴脸以及发言,再对照沈瑞章妻子说的“当台湾人有难的时候,就没有颜色之分,只有骨肉之情。”如何不会令人再三慨叹呢?沈瑞章与他妻子的感受,不就是这整起事件中,台湾人最真实的感受吗?(来源:中国时报)

责编:勾晅 PN048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