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蔡英文的今日窘境与昔日风光

2016-10-21 21:27 凤凰周刊

原标题:蔡英文能否摆平党内派系挑战

民进党低迷期间,蔡英文确实容易因派系的权衡而被奉为共主,但当登上“大位”,面对争夺资源的派系该如何处置,非常考验其政治智慧。

9月中旬的《台湾指针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继续下滑,相较起8月的民调,已出现不满意度(41.8%)大于满意度(40.8%)的死亡交叉;林全“内阁”的满意度更仅剩31.7%,不满意度达47.2%。

最大的压力,并非来自民意,也非来自在野党,而是来自同党同志。8月底,吴澧培、张叶森等人点名要“行政院长”林全下台,“否则蔡英文没有明天”。9月初,“台独”大老辜宽敏更直接“劝告”蔡英文,要她“别想下次(2020年)选举‘总统’,做4年就好。”

尽管蔡英文的态度是力挺林全,但政坛盛传,党内第二号人物、号称“南霸天”的高雄市长陈菊将在年底接手“组阁”,开始在朝中安插“菊系”势力。姑且不论是否真实,但高雄市议员吴益政证实,高雄传言市长接班人战争已提前开打,各派人马已展开动作,包括了“英系”的民代陈其迈,“谢系”的管碧玲、民代赵天麟,“菊系”的刘世芳、林岱桦等人。

2016年4月26日,台湾“行政院”举行蔡英文就职后第一次行政院会,会后团体照摆脱历来排排坐的模式,首次站着拍。林全(中)双手交握自然摆放在身前,“内阁”团队及列席的直辖市首长则是手臂交叉环胸。

成也派系、败也派系

不只高雄的陈菊系对“行政院”虎视眈眈,更传出台南的赖清德系剑指2020大选,一时之间,看起来蔡英文对民进党各派系似乎丧失了统御能力。不过数月前,蔡英文才请陈菊担任竞选总部主委,希望这位党内第二把交椅能助她在高雄取得100万票、“立委”9席全上。对此,陈菊义气相挺,而且表示不考虑组阁。

除此之外,桃园市长郑文灿、台中市长林佳龙、台南市长赖清德,也不缺席各种大小的造势场合。身为北台湾新潮流系的最大诸侯,郑文灿直接在脸书上表达忠诚,“蔡英文时代,我可以说是见证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被关注是否角逐2016、号称“赖神”的赖清德也表示“全力支持蔡英文,大家团结一致,在2016年赢得胜利。”至于自身仕途,他则大方地说:“成功不必在我”。

“台独”大佬辜宽敏曾说“穿裙子的不能做三军统帅”,而在蔡英文上回竞选党主席之时,更是言明:“将民进党的未来交给一位没有结婚的小姐?难道民进党都没有人了吗?”但在蔡英文主动邀约、杯酒释前嫌之后,对于蔡英文2016的参选,他改口称:“我全力支持同时无条件支持”。

除了得到党内大佬与派系领导的支持,蔡英文更是志得意满地交出不分区“立委”名单。这被外界视为展现“小英意志”,揭开“小英世代”的序幕。名单内容不但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派系色彩,也让党内“天王”全数退出,以60、70后的青壮派为主力,甚至有数名80后成员,显示出世代交替的新局面。

2015年9月26日,蔡英文在新书《英派:点亮台湾的这一哩路》发表时,提出了“英派”一词,她说:“我们都是英派”,这句话,不只出现过这一次,也不只是被蔡英文说过。今年6月,新任驻日代表谢长廷在赴任前的欢送餐会上笑说:“我正式宣布,没有谢系,我们都是英派。”

今年7月17日,民进党第17届党代表大会落幕,新一批党内决策核心(中执委、中常委)出炉,延续了选前不分区“立委”名单的小英意志与小英世代。当时许多舆论认为透过这些青壮的英派,以及透过蔡英文辅选上台的各个民进党县市长,英派已是一枝独秀、大权在握,传统派系无不向蔡英文靠拢,打破了过去派系对立的局面。

当时的风光对照今日的窘境,不知道蔡英文当时是不是真以为她的“小英意志”会在民进党内被奉为圭臬,但她应该要记得“立委”黄伟哲说过的一句话“过去大家都知道,民进党就是靠派系起家,一个派系的大熔炉,所有的党主席从来都是派系的协调者,从来不是派系的领导者。”

由于选前得到新潮流系(陈菊系出于新潮流)等大力帮助,蔡英文在就任后,人事布局与利益分配往往偏向“新菊苏”系(苏系指苏贞昌一派),这使得其他派系感到不平等对待,酝酿反制。同时林全也对公营事业的人事安排不满,质问蔡英文。内部人士透露当时蔡英文将该人事案暂时搁置。

有民进党“立委”指出,原以为利益会分配给所有派系,“就算没有肉吃,至少有汤喝”,但是所有的利益几乎被“新菊苏”系“整碗捧去”。例如为新系大佬吴乃仁之女吴怡青,出任台苯董事;苏系的蔡宪浩,出任信用保证基金会董事长。

分配不均,引爆了林全与派系的冲突。而蔡英文为了保住林全,也开始遭受派系的挑战。对台湾而言,她是领导者;但对民进党而言,她只是协调者,也许她把自己错当成民进党领导者,导致短短两三个月内风云变色。

派系历史比党史更悠久

就目前局势看来,不论党龄或执政能力,蔡英文均不及陈水扁。然而,即使是连任时获得多数民意支持的陈水扁,也未能打破党内派系林立的格局,2006年,民进党虽然通过了“解散派系”的决议,但派系并没有消失,反而化明为暗,改以“智库”、“基金会”的名义运作,继续左右着民进党。

事实上,自1986年民进党成立以来,便以派系共治的形式运作。在2000年取得执政权后,派系的影响力越发强大。

民进党成立时,是由“美丽岛系”、“新潮流系”两大派系所组成。其中也有些许小系,例如亲“美丽岛”的康系等,被统称为“泛美丽岛系”,以及中间势力。

“美丽岛系”或“泛美丽岛系”,是由发行美丽岛杂志者所组成的团体,有黄信介、许信良、张俊宏、康宁祥等人,他们主张通过选举达成其政治理想。

新潮流系是由参加“党外边联会”者所组成的团体,包含邱义仁、吴乃仁、陈菊等人。当时的新潮流系偏左派,重视劳工与农民,追求均富,主张透过社会运动路线达成政治理想。

而后来崛起的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等人则被归为非两大派的中间势力。他们主要是出身美丽岛事件辩护律师团的少壮派,透过党内、岛内选举,逐步发展为“正义联机”与“福利国联机”。前者代表人物为陈水扁、现任“立委”高志鹏,陈水扁当年主张“议会路线”要优先于“台独路线”,但未得到全党认同;后者代表人物为谢长廷、苏贞昌,当年口号为“创造福利国,重建新台湾”。

加上1988年自海外回台的“台湾独立联盟”,代表人物为陈唐山、李应元等人,此五者成为1990年后民进党的5大派系。

1997年,“美丽岛系”因为党主席之争导致分裂,1998年张俊宏率部分成员另组“新世纪办公室”。1999年,许荣淑结合剩余成员再组“新动力办公室”。加上黄信介逝世、许信良出走,美丽岛系逐渐衰落消亡。

之后,“台独联盟”亦逐渐被其他三派吸收。至陈水扁就任时,民进党三大派系为“新系”、“正义联机”、“福利国联机”。但一直以来,新系是党内最大派系,派系对立令身为正义联机、也是执政者的陈水扁感到芒刺在背,所以,提出解散派系的口号,并于2006年通过决议。

新系改组为台湾新社会智库,另产生了菊系、赖系;正义联机随着陈水扁失势而式微,残存一边一国联机;福利国联机分为谢系和苏系。近几年这些派系纵横交错、相互兼并,新系仍是最大;谢系开始与出自同门的苏系互斗,在高雄也与菊系争夺“大位”,但不敌有行政资源的菊系;原本依附正义联机的游系,在正义联机衰弱后,反吸收正义联机的资源,开始壮大,发展成今日的“正国会”。

2004年入党的蔡英文,处于派系解散与重组的时刻。没有派系色彩的她,在民进党低迷期间,确实容易因派系的权衡而被奉为共主。但当民进党登上“大位”,没有派系基础的她,面对争夺资源的派系,是应该抛弃林全、拥抱菊派,安分执政4年;还是为求连任,在各系间进行平衡,拉一打一?当派系反扑,根基不深的英派可能沦为被对方吞并的一方。

特约记者/杨中浩

本文刊载于《凤凰周刊》2016年第29期,总第594期

责编:唐艺赫 PN085

拉近两岸心的距离

进入栏目首页

日月谈官方微信号

了解台湾第一资讯,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日月谈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