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被尼日利亚人骗钱后她以德报怨 试图改变非洲现状

2016-10-21 12:40 凤凰资讯

当Maria Grette第一次发现那个跟她相恋“58岁的丹麦老男人”其实是一名24岁的尼日利亚“一夜情”诈骗犯时,这名62岁的瑞典女士一度十分愤怒。但没过了多久,她的态度就转变了。

“最可怕的并不是他欺骗了我,而是他一度失去了那份纯真。”她说。

Grette和Johnny(化名)的“缘分”是从几年前的一次闺蜜约会中开始的。

那时,Grette刚刚结束了一段伤心的婚姻,她的闺蜜老是逗她,说她终于可以开始一段新的关系了。也是在那次闺蜜约会中,她们给Grette在一个相亲交友网站上注册了个账号。

不过在这之后,作为一名艺术老师的Grette并没有把心思放在相亲交友上,甚至一度忘记了这网站。“我收到了一些网站提示说,有一些人想联系我,不过我从来没打开看过。”她说。

直到有一天……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她说,“那一次冲动之后,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是的,她鬼使神差地打开了一则提示信息。这则信息上显示,这是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丹麦裔男子,他是土木工程师,目前正在英国工作,作为单身父亲,还有一个在曼彻斯特大学上学的儿子。

“然后我就被他花言巧语迷住了。”Grette说。两人互相用文字聊了一段时间后,他用一个英国的电话号码打给了Grette。

Grette曾经在欧洲很多地方居住过,不过她完全分辨不出对方是哪儿的奇怪口音。她也曾疑惑地问过他,但是也没放在心上。

Johnny说他正准备退休,想在瑞典找个地方定居下来。在丹麦他有套从父母那继承来的房子,不过想留给他的宠爱的儿子Nick。

“我很喜欢他,我想见他。”Grette说:“他有一种别的男人没有的迷人之处,某种程度上,他的天真也打动了我。”在Grette的心目中,Johnny作风老派,很有教养,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常年住在旅馆,平日喜欢打高尔夫、旅行……

经过几个月的联系后,这男人同意来瑞典看她。但在那之前,他和他儿子需要去一趟尼日利亚接受一份面试。

然后套路就开始了,之后的剧情应该都能猜到……

之后他们说在尼日利亚被人抢劫了,他儿子的头部中枪急需手术。但他身上没带那么多现金,他在英国的银行账户无法及时取钱。他说他借用了医生的笔记本,给Grette发信息,说他最疼爱Nick了,如果Nick死了,他也不活了,现在我急需1000欧元的手术费……

“我永远都忘不了我当时几乎是冲进了银行,在转账时手都在抖。”Grette说,“我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抓紧把这两个在尼日利亚遭遇危险的人解救出来。”

当然,跟其他的诈骗案一样,这笔钱打过去后,那边又说“术后并发症出现了”“医生需要进一步的治疗”,然后就是——快继续打钱!

几千欧元打出去后,Grette渐渐觉得不对劲了。于是她再也没回应这些信息。

在她沉默了3周后,对方打电话过来了。

这次不再催她打钱了,而是忏悔,他对她说,他本人并不是她想的那么坏。

“我说我已经知道这是个骗局了,然后我要他告诉我他的真名,他也说了。”Grette说。

对方是个24岁的尼日利亚“一夜情”诈骗犯,2年前,他读完大学后找不到工作后,就投身于诈骗行业。

他向她忏悔道自己就是个“恶魔”,欺骗了一个“可爱的女人”。

“他说他从来没遇到像我这样的人,他也一直在为我而做心理斗争。他的诈骗同伙都警告他,不要真的爱上‘客户’,但他并没有听从警告,因为他相信我,不想和我断了联系。”Grette说。

从这里开始,整个诈骗的故事就转向了。他们之后的谈话中,再也没提到过“要钱”。

“我感觉他还是那个他,只不过换了新名字,有了新年龄,更换了新背景。”Grette说。

虽然Johnny给她发了她的照片,但Grette并不满足于现状,她想见Johnny。因为Johnny没法来瑞典,所以Grette决定自己去尼日利亚见他。

2009年十月,Grette人生中第一次来到了非洲。

“当我第一次在阿布贾机场遇到他时,他满脸都是泪水,然后我就知道了:我算是彻底认识他了。”Grette说。

在尼日利亚的两周内,Grette和Johnny成功地把以前的“浪漫关系”变成了纯粹的友谊关系。Grette还接触了许多Johnny的诈骗同行,Grette决心要为他们做些什么,改变他们的现状。

“我问自己,为了阻止这些年轻健康的青年误入歧途,我究竟能为他们做什么。”Grette说。

2年后,也就是2011年,她在一个尼日利亚新闻网站上看到了一个艺术展,她醍醐灌顶:我可以为他们提供在艺术方面的帮助啊。

之后的6年里,Grette安排了许多非洲艺术家来访欧洲参加艺术展、参观工作室、参加艺术会议比赛,在乌干达、尼日利亚办艺术讲座。

她还帮助这些人申请国际助学金和其他能帮助他们工作的基金。

今年69岁的Grette现居挪威,一直投身于帮助年轻艺术家事业上。

“Johnny给我的比他拿走的要多得多。”她说,“如果没有他,我就不可能去非洲。”

当时他去阿布贾的时候,Johnny就向她承诺:他再也不做诈骗行业了。

在Grette的帮助下,Johnny随后离开尼日利亚去往美国留学。

尽管之后他们再也没见过面,但Grette一直为Johnny提供经济援助,一直到他毕业后在美国石油部门工作。

他们之间一直保持密切联系,互相汇报最近的生活,去年,他还买了一份她的艺术品。

“他无数次向我请求原谅,但我告诉她,最重要的是,你需要原谅你自己。”Grette说。

FUN来了/大福编译

来源:BBC

责编:朱晓晨 PX018

为生命倾注力量,
为心灵点盏明灯。

进入栏目首页

暖新闻官方微信号

来点暖心的!
扫这里

凤凰精品

  • 暖新闻
  • 图片特刊
  • 在人间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
12月发生了什么?

12月发生了什么?

2018-12-29 11:140

11月发生了什么

11月发生了什么

2018-11-30 15:030

10月图片精选

10月图片精选

2018-10-31 12:050